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鋼琴入門知識:鋼琴全解析



一、鋼琴類型我們現在看到的鋼琴是由古鋼琴發展演變而來,其間經過了五、六百年的不斷沿革。現代鋼琴種類有三角鋼琴和立式鋼琴兩種。三角鋼琴又稱做臥式鋼琴,規格從四尺到15尺不等。其特點是音量大、音質比立式鋼琴純厚豐滿,造型美觀氣魄。但占地面積大,價格也貴。

二、鋼琴鍵盤對於學習彈鋼琴的人來說,恐怕沒有比掌握鋼琴的鍵盤更重要的了。從直觀上看,鋼琴的鍵盤是由黑色鍵和白色鍵共計88個鍵所組成(少數鋼琴只有85個鍵)。其中黑鍵36個,白鍵52個。如果仔細觀察黑鍵和白鍵就會很容易發現二者的分布和排列呈現的規律性。即:黑鍵是兩個一組和三個一組。 從鍵盤上很容易發現,整個鍵盤基本上就是由位於“中央1(C)”的白鍵上面的“1 2 3 4 5 6 7”這七個阿拉伯數字音構成的。這七個阿拉伯數字又叫做音符。如果我們試著依次彈奏中央的“1 2 3 中古鋼琴4 5 6 7”七個音(現在先不用顧及手指的運用),並試著按照下面標出的方式唱一下每個音符:1 唱do 2 唱re 3 唱mi 4 唱fa 5 唱so 6 唱la 7 唱xi

彈完“7”音符(xi)後,再彈上面加一個紅點的“”音,可以體會出這個上加鋼琴搬運點的“”音與中央“1”音的音響感覺一致,只是音調高了一些,這既是所謂的“高八度”音。同樣,彈奏中央“1”左面下加一點的“”音的音響感覺與不加點的“7”感覺相近,這既是“低八度”音。這樣我們可以推斷出剩下的那些上下加紅點的音符的基本特征了。

鋼琴調音現在我們再來看位於鍵盤“中央1(C)”用黃色圈出七個音的白鍵和黑鍵部分。黑鍵重復出現“b”和“#”這兩個符號。“b”是降半音號,“#”是升半音號。它們都是定義其右下方的音符。如“b2”表示“降2”即“2”音降半音;“#1”表示“升1”即“1”音升半音。黑鍵可以用兩個音符標示:如:“1”和“2”之間的黑鍵可以用“b2”與“#1”鋼琴買賣這兩個個音表示,即:“b2”=“#1”。在本圖中只是標出了中央部分的七個音符裡的黑鍵及其相對應的音符。相信您一定能很快說出除中央1外的黑鍵音符。

如何才能很快記住這88個鍵盤和與之相對應的音符呢? 記住中央用黃色圈出的標有“中央1(C)”的“1 2 3 4 5 6 7”這七個白鍵音是非常重要的。要記住兩點:(1)中央“1”位於鋼琴鍵盤蓋子上的鑰匙孔附近;兩個一組的黑鍵左面的那個白鍵就是這個中央“1”。無論如何這個中央“1”是一定要牢記的。另外六個鋼琴收購音順序向右方排列而成。(2)白鍵和1,3和4之間沒有黑鍵,余下的1和 2;2和3;4和5; 5和6;6和7之間都有黑鍵。

三、鋼琴踏板鋼琴的踏板(又稱做踏瓣)是利用杠杆系統來使音響得到修飾,可以增加和減弱音的大小,使得音樂色彩更加富於變化。由於鋼琴踏板是用腳來操縱的故又稱腳踏板。一般家庭的鋼琴有三個踏板。用的最多的是鋼琴的右踏板。欲增強鋼琴的音量用右腳踩右踏板,使壓在琴弦上的止音器同時抬起來,引起全部琴弦的共鳴而增音。此外,踩下右踏板後,當手指離鍵時聲音得以延續。若想減弱音量用左腳踩左踏版,使擊弦的小槌靠近琴弦,縮短小槌的行程,從而減少小槌的敲擊力。一般的立式鋼琴才配有中央的踏板,這是為了在晚上練琴時不影響別人而采取的措施。把中央踏板踩下後向左邊的縫隙移動即可讓它長時間保持減弱音量的目的。中央踏板聯動一個裝有呢氈的木條,踩下踏板時木條下落擋住擊弦的小槌不能直接擊弦,而是擊打在呢氈上,從而使鋼琴音量大為減弱。鋼琴踏板的運用千變萬化,一般要根據每一首曲子的風格和要求來運用。


博主好站推薦: 專業RP 3D列印 打樣 逆向工程就找創勤有限公司 樣品 防火漆油性膨脹型防火泥塗料 水性膨脹型防火漆一定要找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