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一名普通醫生對3D打印的看法


3D打印在醫學上的應用目前比較廣泛,逆向工程主要可分為五個層次:第一類是制作模型。例如病人對一些非常復雜的疾病不了解,可以通過3D打印RP的器官模型向病人解釋,讓病人更容易理解病情和接受手術方案;也可以用於資料留存和教學輔助手段,如一些特殊血管的解剖,比起平常使用的三維軟件,3D打印的模型更立體、更直觀。第二類是整形輔助,如車禍導致顱骨缺損一塊,可以用3D打印出缺損的部位,再翻模成特殊可植入材料植入人體。第三類是制作手術導板,手術前需要在病人身上某一特定位置標記,而人體是有曲線的,3D打印其實就是一把“立體的尺”,能幫助醫生更精確地確定手術位置。第四類是3D打印材料植入和定制假肢,國外已經有零星個案,最經典的案例就是美國一個兒童打印出氣管支架,還有金屬訂制人工關節植入等,但目前中國法律還不允許這類應用。第五類是打印人體器官和組織。在所有的前四個層次中,都有其他替代技術和方法可以完成相應目標的實現,3D打印在實際應用中只是擁有更加明顯的精確性和可行性的優勢,而在最後一個層次中,除了供源緊張的器官移植方法和倫理問題的克隆手段,3D打印是目前甚至將來的唯一替代手段,而對於數量龐大的器官待供患者,其擁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可以創造巨大的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

中國人口基數大,醫療機構多,3D打印在醫學上的未來應用必然前景可期,同時設備采購量也是相當可觀的。從醫生的角度,我對3D打印的發展方向有幾個建議:第一是希望廠商能提供更多小型化,能快速使用的設備,並采用更多環境友好型、無害化的材料。醫生一般是在一個小型的密封空間辦公,目前我們在使用中遇到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材料的氣味太大,不環保。第二是希望廠商能關注醫療器械的生產,傳統醫療器械生產流水線可能需要一百道工序和一百個工人操作,但3D打印只需要一台機器就能完成,醫療器械的生產將是一個巨大的市場空間。第三是打印設備3D列印用戶體驗度不高,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的設備都需要在一個特設的參數下使用,對材料要求也很嚴苛,而醫生實際使用中需要經常更換打印溫度、材料和打印尺寸,局限性很大。3D打印廠商需要更深刻地了解醫用市場和用戶需求,提高自主研發能力,才能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3D打印本身是為創意產業服務的,能將設計打樣師的創意變為現實,我覺得這是3D打印最偉大的地方。3D打印只是一種工具,而不是最終目的。如果沒有了創意,3D打印就是無源之水。3D打印起源於快速成型技術,但當年快速成型技術在所謂“逆向工程”山寨文化衝擊下,已經失敗過一次了。3D打印在中國雖然這幾年發展迅速,但研發能力和創新能力還需要繼續突破。3D打印行業要發展,不是說政府投入多少就可以的,如果沒有設計師的絕妙創意,投入再多也是沒有用的。3D打印樣品產業需要人才,需要突破和創新,需要整個教育大環境的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