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塑料垃圾是我們高質生活的保障




塑料,價值幾何?我想在大多數人的認知當中,塑膠回收塑料是一種廉價的材料。在大家的潛意識中,一提及塑料,首先想到的就是塑料袋,然後就自然而然地延伸到“白色污染”,再不濟就聯想到一些簡單的塑料制品,如,塑料瓶、塑料桌椅、塑料玩具等等。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塑料受到了極大的委屈。

塑 料垃圾鋪天蓋地席卷而來,究其原因,這或許跟塑料的循環使用存在必然的聯系。一般,我們普遍認為,塑料的回收次數是受到限制的,最多可回收利用三四次。塑 料回收次數之所以受限,是因為塑料的性能會隨著每一次的融化重塑而降低。例如,它會失去可塑流動性,變脆,變渾濁而不透明,甚至變色(例如變黃)。而一旦 塑料的機械性能或光學性質改變,就不再適合用於最初的使用目的。不過一種高分子聚合物可使塑料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實現無限次循環使用塑膠料

據悉,新研發的可無限循環的塑料有一個交聯的化學結構域,使得它具備剛性的特質,只有在PH很低(例如PH=0)的條件下可以水解。通過計算化學實驗模擬分析最佳性能的材料所需要的固化條件和單體,科學家們分析得出了最佳的合成方法,使得熱固性塑料可以剛柔並濟。

塑料,是我們高品質生活的重要保障。除了那些普遍常見的用途之外,塑料還可以做很多令人意想不到造粒的事情,因為它可以通過添加其他化學成分改變其屬性。導電塑料(如OLED)、抗菌塑料(如一磨粉代工次性醫療器械),或者輕質高強度塑料(如波音787尾復合材料)等等為我們人類的生活帶來了很多驚喜。塑料不僅可以節省燃料、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還可以幫助預防疾病,所以說,塑料是我們高質生活的保障。


博主好站推薦: 防水抓漏 防水 抓漏就找增晉實業 雅速達通風專業生產通風設備 工業水冷扇 大型排風扇 廠房通風都是很好用的 廢鐵回收 裝修新房要找專業的室內設計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