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鋼琴的組成結構及維修調律常識(2)



現代鋼琴共有88個或85個琴鍵(應琴的大小而異),也就是說包含了樂音體系的所有88個或85個音,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鋼琴是由88根或85根弦組成的。鋼琴的大部分音由3根弦組成,只有低音區的音是由1根或2根弦組成。組成同一個音的2根或3根弦稱為同音弦組,同音弦組各弦的振動頻率相同。弦的上端都扭在弦軸上,弦越過弦枕,再經過弦碼上的別弦釘,下端套在掛弦釘上。為使同音弦組各音振動頻率一致,在中音區及高音區的弦軸鋼琴買賣與枕之間另加有壓弦條,低音區則沒有此裝置。弦振動的部分是在上端的弦枕與下端的別弦釘之間。弦碼和別弦釘對音的傳導同樣起著很大作用,單靠弦的振動發出的聲音比較微弱,弦通過別弦釘及弦碼將它的振動傳給音板,再通過音板的諧振產生共鳴以擴大中古鋼琴音量並使聲音延長。此外,琴的音准取決於琴弦的張力,而琴弦的張力又受弦軸及弦碼的影響,如果弦軸松動或者弦碼開膠都會減低弦的振動頻率而直接影響音准。
(四)鍵盤機械鍵盤機械是鋼琴的心髒,它是由琴鍵和擊弦機兩大部分組成的一套杠杆系統。這套杠杆系統的一端是琴鍵,另一端是榔頭。通過這套杠杆,將手指在琴鍵上的彈奏力由榔頭傳遞給琴弦,使其振動發音。琴鍵的總和稱為鍵盤。鍵盤上的黑白兩種琴鍵共有85個或88個。琴鍵按半音之差順序排列,共分為7個多字組(從大字二組的A到小字五組的C)。每7個白鍵和5個黑鍵組成1個音組。鍵盤由鍵盤架和琴鍵兩部分組成。鍵盤架在琴鍵下面。鍵盤架由前、中、後3條枕木和幾條縱木組成。前枕木上釘著兩排橢圓銷釘,外排合理排的橢圓銷釘分別為白鍵和黑鍵所用,琴鍵偏松或偏緊時,可通過旋轉橢圓銷釘來調整。中枕木上的圓銷釘用以固定琴鍵的活動範圍。為了使彈奏時沒有雜音,並使琴鍵高低一致,橢圓銷釘及圓銷釘上套有呢圈和紙圈,後枕木上還膠有一條呢氈。琴鍵用椴木或紅松制成。膠有黑、白鍵皮的一端是前端,裝有金屬釘(稱為卡釘)的一端是後端。黑鍵皮多鋼琴搬運用硬質塑料壓制而成,白鍵皮一般用賽璐珞或像牙制成。琴鍵底部中間的開口處膠有包松呢,圓銷釘由此插入。琴鍵前端的底部開口處也膠有包松呢,橢圓銷釘由此插入。鍵盤架用螺絲固定在底盤上,使琴鍵後端的卡釘對准擊弦機底部。擊弦機是擊發琴弦振動的主要部件,它由契克、止音器、榔頭和縮調四大部分組成,這四個部分互相制約,互相聯系。擊弦機的工作情況是:當按下琴鍵時,琴鍵後端的卡釘將契克頂起,契克的頂器向上移動,推動榔頭轉機器,使榔頭去擊弦,當榔頭距琴弦約5mm時,頂器的凸起部分與縮調接觸,同時頂器離開轉擊器,余下的“路程”靠榔頭的慣性完成,榔頭擊弦後有迅速返回。當琴鍵按下約一半時,契克上的羹匙與止音器下部的羹匙,隨著琴鍵的下降,止音器離開琴弦,榔頭擊到琴弦上,弦自由振動發出聲音。當琴鍵抬起一半時,止音器開始止音。當琴鍵完全抬起時,整個機件完全恢復到靜止狀態。

(五)踏板機械踏板的作用是改變聲音的強弱、共鳴並使聲音延長。踏板機械是由2個或者3個踏板及一系列杠杆鋼琴調音組成的。踏板機械的工作情況是:當踏下右踏板時,止音器全部抬起,從而使未受敲擊的琴弦起共鳴,增強並延長音量、美化音色;當踏下左踏板時,榔頭到琴弦的距離縮短將近一半,榔頭擊弦力度變小,從而使音量減弱;當踏下中間踏板時,擊弦機上方膠有呢子的木板就會落下,榔頭隔著呢子擊弦,使音量更弱。
鋼琴收購
(六)外殼鋼琴的外殼包括頂蓋、鍵盤蓋、上門板、下門板及邊板。外殼的作用是穩固鍵盤機械、踏板機械和張弦結構,並防止灰塵進入,保證內部零件不受損壞,此外,它還能增強音量,並使音色更加悅耳。琴各部件的修理和鋼琴的調音。


博主好站推薦: 堅固耐用的橡膠 橡膠製品找橡膠生產專家冠順企業社 口腔健康很重要人工植牙 植牙推薦首選國際植牙醫學會認證植牙專科醫師 led招牌 跑馬燈 廣告招牌就找久億光電科技有限公司 海斯特公司生產堆高機 電動堆高機最好用也最耐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