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生物3D打印會帶來什麼?



不是3D打印,而是生物3D打印。在23日下午的打樣醫用新材料與3D打印論壇上,清華大學機械系生物制造中心教授RP徐弢表示,生物3D打印代表了3D打印技術的最高水平。他在發言中以電影為例:“雖然還是離器官打印比較遙遠,但是人類首先要有想法,好比《終結者》裡的片斷,液體機器人最終變成一個有生命力的人。”

生物3D打印是利用3D增材制造原理,以加工活性材料包括生物材料、生長因子、細胞等為主要內容,以重建人體組織和器官為目標,跨學科和領域的新型再生醫學工程技術。徐弢介紹稱,清華把生物3D列印3D打印分為四個層次。第一,沒有生物相容性要求的材料,普通材料可以打印,例如醫療模型和體外醫療器械。第二個層次有生物相容性要求,要進入人體,但是不需要降解,以陶瓷和進入為例,屬於永久植入的概念。第三個層次,比第三個再高一些,材料可以降解,更為重要的是刺激它能夠打開人自身修復的機制,就是組織工程支架的概念。第四是以活性細胞、蛋白儀器其他細胞外基樣品質。“第一到第三層次逆向工程技術相對成熟,有產業化的競爭。第四個層次,屬於前沿科學,要搶占戰略制高點,做成產品將是壟斷性的。”他說,“把細胞介入基本單元。我們認為是現代意義上的生物3D打印。”

在材料方面,3D打印是剛性的需求。以尿失禁懸吊帶為例,這種材料針對漏尿,而中國成年婦女中有20%面臨這一問題,有些人打個噴嚏就會漏尿。在美國,15分鐘就可以做好這個手術,而中國的產品在組織掌握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下一個產業方向是材料和藥物聯合打印。例如治療小兒腦癱,可以采用干細胞與材料的聯合打印,增加10倍的干細胞數量。 “用大眾消費品的概念做醫療產業的東西不見得是很不好的主意。我們一再呼吁早期介入國家標准制訂工作。”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協會外科植入物專業委員會理事長聶洪鑫表示,監管部門對新材料的認知程度遠遠不夠,新材料的標准修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