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3D打印行業現狀分析 口腔科得力助手



在醫療領域未來發展中,最具有想像空間是3D生物打印技術,樣品可以“打印”出功能性的人體器官。它利用干細胞為材料,按3D成型技術進行制造。一旦細胞正確著位,便可以生長成器官,“打印”的新生組織會形成自給的血管和內部結構RP

去看過牙科的人都知道,要種一口好牙,需要反復去打磨,費時長,是一大痛點。不過,隨著3D打印技術進入牙科,未來的牙科手術時間或許會縮短很多。

3D打印熱潮進入牙科已經有兩三年。廣醫口腔今年引進兩台3D打印機,一台是樹脂打印機,一台是金屬打印機。這兩台花費近400萬元的設備,打印精確度可以達到25微米,相當3D列印於0。02毫米。 3D打印機可以打印用於牙科手術的導板,幫助醫生精確手術,還可以用於打印種植牙手術的基台、烤瓷牙的內冠、活動假牙的金屬板支架等等。目前隱形箍牙的舌側矯正器也可以用金屬3D打印出來。 3D打印技術在口腔領域的一大應用就是無需再反復制模,打印出來的誤差極小,種植、修復牙齒後的上下頜咬合度也就非常吻合,不會出現咀嚼使不上勁的問題。現在口腔科種植牙,已經無需要求“缺多少種多少”,往往只要選擇好固定點種植,並以此作為橋墩,其他牙齒完全可以用烤瓷牙來填補,以減少患者的費用支出。

基於3D打印技術的定制型牙科種植體,按照患者牙根的形狀,直接打印出一打樣模一樣的種逆向工程植體,拔完牙就直接放過去,達到即刻種植的效果。但這技術還需要在國內做臨床試驗,預計2016年才會進入使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