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失眠原因大不同 告別失眠需對症治療



 失眠好像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通病,明明有失眠時間可以早睡,但在床上輾轉反側,怎麼也睡不著。或是睡眠質量非常低,容易夜間醒來,這種種情況所帶來的影響就是白天精神狀況不佳,工作與學習效率下降。長期失眠不僅嚴重威脅人的身體健康,還會給失眠者帶來極大的精神干擾。那麼我們該如何治療失眠了?下面就讓帶你從中醫的角度來了解失眠吧!
  中醫稱失眠為“不寐”、“不得臥”。根據中醫的對失眠的原因、症狀、病機的不同,把失眠歸結為四類。

 一、陰血虧虛
  病因:陰血虧虛多是由於久病過勞,或是婦女生產過程中失血過多,痔瘡導致了體內的津傷陰虧,筋脈失養,血虛肝風內動,因此出現失眠的症狀。
  症狀:陰血虧虛的人容易健忘,會出現心悸怔仲、四肢抽搐的症狀;陰虛則會出現盜汗、虛煩不安的症狀;另外,由於血虛不能榮養面部,故會有面色無光澤、暗黃的現像。
  治療:陰血虧虛的人應該以滋陰養血為主,阿膠、熟地、當歸、麥冬、枸杞子等都是很好的滋陰補血藥物。

二、心火熾盛
  病因:這一類人多是由於情郁而化火,或是過多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久郁化火,火熱之邪內侵,導致心的陰陽平衡失調。因為心主血脈,主管著人的神志活動。
  心的陰陽失調,導致血熱上行,人的神志受到心火的干擾,出現失眠的症狀。
  症狀:心火熾盛除了會出現失眠的症狀,還會伴有心煩、口干、舌赤生瘡、舌尖紅、舌苔薄白等症狀。另外,心火熾盛的人很容易感覺到忿怒抑郁。
  治療:建議心火旺盛的人平時少吃肥甘厚膩和辛辣刺激之物,多吃一些清心火的食物。“五味”之中苦味入心,因此可以多吃一些帶苦味且清火的食物,如苦瓜、杏仁、苦丁茶、芥蘭等。
 三、肝氣郁結
  病因:肝氣郁結多是由於肝失疏泄造成的。五髒之中,肝主疏泄,關系到全身氣機的舒暢,當肝失疏泄,則會出現氣機郁結,人的情志也會抑郁,進而引發失眠。
  症狀:肝氣郁結不僅導致人的情志抑郁和失眠,還會有脅肋脹痛、腹脹、胸悶、喜歡嘆息。長期如此,還會引發肥胖、女子月經不調、乳腺增生、甚至是乳腺癌。
  治療:治療上應該以疏肝解郁為主要原則,學會調理自己的情緒,少怒少郁。心情舒暢了,肝氣就治療失眠不會被瘀滯。但當肝氣瘀滯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生活,就可以用一些柴胡疏肝散、逍遙丸、解郁安神丸等藥劑來調理了。

四、心脾兩虛
  病因:心脾兩虛是指心血不足與脾氣虛弱兩證共存的症候。飲食不節制、思慮過度、勞累、久病都會傷及人的脾氣。而過於勞倦也會傷及心血,心血不足,心神失養,也會造成失眠。
  症狀:心脾兩虛之人表現出來的睡眠障礙,除了是不易入睡外,還多夢易醒。並且伴有心悸健忘、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腹脹便溏等症狀。
  治療:心脾兩虛的人要以健脾養心為主,平時可以多吃一些紅棗、小米、百合、龍眼、山藥等食物。若是心脾兩虛不能通過食補和自我調養痊愈的人,可以服用一些歸脾丸和柏子養心片。
知道了失眠的病因,就得對症下藥了。日常生活中,養成以下好習慣,也可以幫助你擁有優質睡眠哦!
  1。睡眠環境宜安靜,睡前避免飲用濃茶、咖啡;
  2。不要熬夜,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肝膽的最佳排毒時間,需熟睡,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3。睡前可以把手疊放在小腹上,采用腹式呼吸,把注意力轉移到小腹,可以配合默念數數,加快入眠;
  4。睡前可以用熱水泡泡腳,至額頭有些許虛汗為佳,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睡眠質量;
  5。喜怒有節,解除憂思焦慮,保持精神舒暢;
  6。適當地運動,如練練太極拳、瑜伽、跑步、游泳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