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大眾對3D打印存在誤解



 “實際上人們對3D打印的理解存在一些誤區。很多人3D列印覺得只要有一台3D打印機,就什麼都能打印出來。”薛慧強說,“因此很多大學、科研機構買了好多3D打印機RP,結果到最後都閑置在那,就是因為大家覺得3D打印機什麼都能打印出來打樣,但買回來發現並不是這樣。”

在成為黑船科技的聯合創始人之前,薛慧強曾擔任日本技術研究所中國區,並擁有3D打印和快速鑄造等方面多年技術及管理經驗。他和團隊致力於用3D打印技術去解決更多實際的問題。“我們做的不是3D打印機,而是去探索我們能用3D打印技術做什麼。”

“一兩年前業內討論的還是3D打印機的精度、性能,但現在人們更關心3D打印在各個行業中的具體應用,它可以被用來做哪些事情。”薛慧強說,“民用的3D打印機已經很普遍了,、天貓上幾千塊錢的有很多,但對於工業成產來說,這些都是玩具。”

單從價格來說,工業級的3D打印機與薛慧強口中的“玩具”們就不再一個量級上。工業級3D打印機分FDM、SLA、SLS、LOM等不同型號,依據原材料和尺寸價格不等,在十幾萬到上百樣品萬元之間,價格不菲。另外,工業級打印機的價格除了來源於機器本身的一些配件,還有原材料、售後保修、研發的費用、關稅、培訓費用等,高昂的成本注定了絕大部分購買客戶為國企、央企等大型企業,中小型企業購買者寥寥。

另一方面,雖然技術的革新十分迅速,但在實際應用上的發展速度還遠遠比不上打印機本身。薛慧強和他的黑船也是探索者之一,他們目前的主要業務集中在汽車工業與醫療兩個領域——這也是許多歐美國家的先行者們逆向工程走過的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