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不靠吃藥!治失眠 睡眠專家教3方法


  1。刺激控制法

  「讓床成為睡覺的地方。」不在治療失眠床上做與睡覺無關的事,真正想睡時才上床,並且固定時間就寢與起床,若在床上躺20分鐘睡不著,起來到另一個房間做靜態活動,等到想睡再回來,白天避免午睡。

  2。限眠療法

  是刺激控制的延續,等到真的有睡意時才去睡覺,除失眠了避免「床鋪變成失眠的地方」外,也可提升睡眠效率、濃縮睡眠時間痔瘡。例如晚上10點上床卻翻來覆去到2點才睡著,那就改成2點才上床,可能還是翻來覆去,但時間會縮短,也許3點就能入睡,但同樣還是要要求自己7點起床,讓睡眠更有效率。

  3。放鬆技巧

  找個安靜、舒適、不受打擾的地方,最好在三餐之前或睡前,運用「緊張—放鬆」技巧,例如想要放鬆肩膀,就先聳起肩膀,將肌肉緊繃5至7秒,再慢慢鬆開15至30秒,逐步從手部肌肉、臉部肩頸、胸腹背部至大腿膝蓋等處放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