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星期日

中國3D打印產業的轉折年



2015年對中國3D打印行業來說是注定將被銘記的一年,不僅是因為中國3D打印人在一些行業應用探索做出了重大突破,而且一些企業通過堅持創新、資源整合、兼並重組、強強聯手等現代企業市場運作手段,能夠在相對低迷的大市場中逆勢崛起,使中國3D打印產業在2015年依舊有大幅度發展,甚至在某些領域已經初現了行業應用市場的雛形。

應用為先,渠道為王,3D打印技術在中國短打樣短幾年即進行了一次華麗飛躍,這是無數中國3D打印人的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一部波瀾壯闊的3D打印在中國的發展壯大史。但是,不是所有的結果都是美好的,也不是所有的態勢都是喜人的,有陽光照耀同時也會有陰影為伴。3D打印在行業應用和地域應用還很不均衡,尤其是最能代表3D打印最高水平的工業級設3D列印備技術和一些國家相比還不是同一個級別,包括3D打印在一些領域的突破也還有不同的聲音,認為宣傳噱頭大RP於實際意義……

樣品 總結過去會更好專注現在,專注現在會更好布局未來。3D打印產業在中國的發展某種意義上來說已經不是一家或幾家的事情,而是與所有3D打印參與人榮辱與共息息相關。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沒水小河干,抱團發展,集群突圍,這是整個中國3D打印行業人形成的廣泛共識。

求真務實,客觀公正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同時也是一個行業的良心,只有一逆向工程些冷靜睿智的聲音在時時提醒3D打印發展並不總是艷陽高照一路坦途,才能更清晰這個行業前進的大方向大趨勢。如果3D打印行業到處是一派燕舞升平盛世華章,則反而蒙蔽住原始真相造成發展於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