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中國模具行業外貿應對策略研究分析

中國模具行業外貿應對策略研究分析

作為我國出口主打商品之一的模具,每年塑膠齒輪的出口量都有著不俗的表現。但是自從我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對外貿易額逐年大幅增長,針對“中國制造”的反傾銷、反補貼、技術壁壘等變化多端的貿易摩擦隨即應運而生。這些不公正的貿易救濟措施和各類貿易壁壘,給我國模具出口蒙上了一層濃厚的陰影。

  我國模具企業在2011年也盼來了一絲喜訊,3月31日歐盟在受到我國模具企業聯合向世貿組織控訴的壓力後,正式取消對中國模具高額反傾銷稅;半年之後,世貿組織正式裁定歐盟對華模具出口的高額反傾銷稅違反世貿原則。但是全球正處於歐債危機和後金融危機的重疊期,市場需求普遍低迷,消費能力依然疲乏。可以預見歐美各國必然將繼續對中國模具高築綠色、安全、環保等不合理貿易壁壘。

  一、我國模具出口的現狀

  在我國輕工工藝品出口總額中排名首位,也是我國十大出口產品之一的中國模具,在國際市場因價低質好,深受各國喜愛,市場份額不斷擴大。據國際模協秘書長介紹,在我國模具出口結構中,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檔模具占的比例比較低。中國在向全世界分享自身逐漸枯竭的人口紅利和生產資料的同時,自身卻獲益很少。“中國制造”業已進入高成本時代,在國外高築貿易壁壘的打擊下,2011年起我國模具出口批次和數量顯現滯漲苗頭,掩藏在華麗數字背後的隱憂正加速浮現。

  二、我國模具出口面臨的國內外新形勢

  世界模具生產商大致分為三類:第一類以美國、日本、德國、中國等國為代表,具有較強競爭優勢,在世界模具業市場上占有很大份額;第二類以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為代表,本國的制模具業比重少,以品牌輸出為主;第三類是以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為代表的傳統制模具國。

  國際模協秘書長指出,歐美國家的模具由於價格高昂與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形勢相抵觸,正逐漸喪失國際市場的競爭優勢。但是他們又不想放棄制模具業這塊領地,為保護本國產業,頻頻發布中國模具進口數量激增的消息,造成該地區制模具業的集體恐慌。

  與此同時東盟和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相對“中國制造”更具有價廉的優勢,同時花費巨大資金加快基礎設施的配套,企圖在中低端產業領域取代中國的地位,擠占“中國制造”的市場份額。例如,越南已經取代了我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運動模具生產基地,部分歐美客商也已開始向印度、越南、孟加拉等較低成本的國家轉移訂單,“埃及制造”也強勢追來。

  我國模具出口面臨的上述國內外新形勢,亟需我國外貿研究和決策人員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對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復雜局面加以冷靜分析,挖掘出影響我國模具出口的深層原因。

  (一)國外的新形勢

  1。國際經濟大環境不佳,放慢了國際經濟的發展步伐,模具外貿需求拉動不足,對我國外貿銷量造成直接的衝擊。據國際模協秘書長觀察,當前歐州國家正處於歐債危機升級期,市場需求普遍低迷,消費能力持續疲乏。許多模具企業都反映以前有著正常往來的國外合作伙伴,現在除了交付貨值小、周期短、價位低,催貨急的訂單外,2012年起開始對最低起訂量討價還價,貿易行情著實讓相關企業無所適從。

  2。隨著我國大力開拓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尤其是2010年1月1日起,涵蓋19億人口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正式啟動後,為我國模具出口開辟了增長點。從海關統計的數字來看,2011年起我國各個口岸對東盟的模具出口增長迅速,2012年一季度與東盟貿易額更喜迎9。2%的增長,東盟作為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的地位進一步鞏固。此外,中國與新興市場國家貿易增長也保持高位運轉,對金磚國出口增長8。8%。

  3。歐美國家針對模具進口出台的技術性貿易壁壘層出不窮。

  4。倫敦奧運經濟,給我國模具出口企業,帶來了一份美好憧憬。北京奧運,調動了中國消費者最大的消費熱情,刺激文體商品類模具的銷量。

  (二)國內的新形勢

  1。模具成本持續上升,利潤空間進一步壓縮,市場占有率持續下滑。模具材料成本包括鋼材、橡膠、五金原材料、物流成本等費用,近幾年隨著通貨膨脹的影響,大幅攀升。我國農村勞動力的供給格局正由“無限供給”向“有限剩余”轉變,16至64歲之間的勞動力增量在2004年到2011年間以每年13。6%的速度減少,並預計將在2015年停止增長,即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因而自2010年以來,我國有30余個省份相繼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模具工人月薪都在2500元以上,一些工廠甚至給到5000元以上。而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數據顯示,印尼工人工資是148美元/月,越南是85美元/月,柬埔寨更是只有61美元,均遠低於我國。用工成本居高不下使我國模具出口的價格優勢逐漸喪失,部分歐美客商已開始向印度、越南、孟加拉等較低成本的國家轉移訂單。

  2。歐美等國信用評級持續下調導致人民幣升值壓力繼續增大,各大模具企業都不敢貿然接下外貿長單,以免彙率波動帶來損失。對模具出口等外向型企業來說,實際有效彙率上升1%,出口/銷售額比率下降約0。3%~0。5%,因而單是彙率因素,全年五金、塑膠等原材料成本已平均上漲至少10%~20%。同時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本幣兌美元也相應在持續升值,和人民幣相比,升值的幅度有高有低。這種雙重彙兌損失相比原材料和勞動力成本的上漲,給出口型企業帶來的創傷更為嚴重。

  3。誠信危機損傷中國模具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國際模協秘書長表示,在去年以來顯現的民營企業債務危機中,中國商人的信用似乎再次降至“冰點”。而作為中國商人的一分子,中國模具商自然不能獨善其身。去年以來,溫州、廣東、福州的部分模具商,因債務危機而“跑路”或自殺導致的企業關閉停產事件共達數百起,嚴重挫傷了模具企業的信用。內部資金流量不足導致債務危機,外部貿易方現金結算的要求,對中國模具企業形成“內憂外患”的局面,導致更加嚴重的資金壓力。企業主動被動違約情況增加,又再次加劇了信用下降,形成了惡性循環,嚴重干擾到我國模具企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4。模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品牌意識不足,重復生產中低端產品,在市場競爭中非常被動。一方面,國內制模具企業業產品同質現像嚴重,產品缺乏差異化,基本是拿著別人的產品進行模仿、改版,從而導致生產的產品在樣式、用料、檔次、目標、市場方面基本雷同,而多數又集中於低檔模具的生產,從而造成低檔產品嚴重過剩,惡性競爭泛濫。

  三、中國模具出口應對策略

  世界經濟的繁榮需要的是溝通與合作,而不是設限和封閉;本著互惠互利保護雙贏的規則獲取利益,各國才能實現市場經濟的長久均衡發展。但是深受各國廣大消費者青睞的中國模具,被一些國家和企業著眼於短期利益而設置的各類形形色色色的貿易壁壘,拖入了一段時間相當長的冰點期。如果我國模具企業不從根本上扭轉設計能力薄弱,缺乏跨國品牌,產品檔次不高,技術含量低,自主引導市場消費能力匱乏的發展思路,仍舊以價格競爭和數量擴張對外參與市場競爭,只會進一步制約我國模具產品出口貿易的健康發展。為乘歐盟終止對我模具開征高額反傾銷稅收和2012倫敦奧運之勢,優化我國模具的出口結構,給我模具出口帶來暖春,國際模協秘書長認為今後一段時期,我國政府、模具企業、行業協會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1。企業自身應努力拓展自主品牌。5年前我們還以“中國制造”為傲,但如今“埃及制造”、“越南制造”隨處可見,且“中國制造”業已進入高成本時代。假如我們仍然在中低端勞動密集型產能上,拼價格、拼人力,那麼“中國制造”終將沒有出路。國際模協秘書長指出,中國模具企業唯有轉變發展思路,調整產業結構,並引進世界先進的設備技術,開發自有品牌,升級產品技術和結構,使企業由從量的控制升華到質的管理,徹底清除“中國制造”烙在消費者腦海中的廉價劣品印像。

  2。企業和大專院校可加強校企聯合,實現人才強企。“無論企業要轉變發展思路,調整產業結構,還是建立起覆蓋全球的營銷網絡,關鍵都在於人才的吸收、培養和運用。”國際模協秘書長認為模具的個性化、定制化、高附加,也對企業職工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破解人才短缺的難題,企業可以面向全國大專院校進行招聘、舉辦定向培養班、選拔優秀員工返校培訓、校企聯合培養等各種方式加強與院校的聯合和人才隊伍的培養,以確保企業能獲得源源不斷的人才輸入和系統的提升職工素質。憑此逐步建立起的由網絡營銷、供應鏈管理、研發設計、行業運營、綜合管理、商品企劃、品牌直銷等領域優秀人才隊伍,最終將反哺企業茁壯成長。

  3。各級政府要大力鼓勵和扶持模具企業產業形成聚集區,彰顯“中國模具”魅力。國際模協秘書長認為,除了中央政府繼續采取穩健的出口退稅和貿易融資等政策扶持企業應對國際金融和歐債危機外,、福建、廣東、山東等模具出口企業相對集中的地方政府,應積極引導轄區內的模具相關企業聚集,形成模具商品設計、模具品牌策劃、模具產業園開發、模具企業管理咨詢、形像策劃、營銷推廣、出口代理等行業發展軟硬件要素齊全、攜手並進、互動發展的聚集區。此外要大力扶持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企業,加快產業結構的升華,打造優勢品牌,彰顯“中國模具”魅力。

  4。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國際模協等行業協會應充分發揮在協調市場資源、組織論壇活動,輔助政府管理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並加強與國際行業組織和主要貿易商之間的聯系和交流,充分利用WTO/TBT通報評議制度和WTO規則,引導企業建立危機防範體系,運用法律手段維護權益,爭取合理的市場地位。行業協會作為民間組織,比政府更易於組織相關企業開展各種高峰論壇,為大家提供一個探討國內外有關模具產品的最新技術法規、標准要求和加強對典型通報召回案例研習的交流平台;又由於其具有一定的組織形式,有較好的硬件資源和數量可觀的資深分析員,可幫助企業收集、整理、分析國外模具技術法規、標准、合格評定程序並及時公布預警信息,引導企業積極應對貿易壁壘,爭取合理的市場地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