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我國齒輪模具市場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我國齒輪模具市場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我國齒輪模具現狀,可謂喜憂參半。喜的是齒塑膠齒輪輪模具生產已有一定基礎,且塑料齒輪發展的大趨勢會給齒輪模具帶來更大的市場空間;憂的是國內生產齒輪模具的水平與世界先進水平還有一段距離,而且在齒輪行業尤其是塑料齒輪行業大發展的趨勢下,國內對市場變化的反應不夠敏銳,配套研究難以跟上市場需求。
  
  齒輪的主要用處有兩個,一個是傳遞運動,另一個是傳遞動力。目前國內塑料齒輪主要被用來傳遞運動,而美國現在在傳遞動力的選擇上,也越來越多地采用塑料齒輪。這是因為塑料齒輪有很多優點,比如傳動噪聲低、能夠吸振、自潤滑等等,而且塑料齒輪可以開模加工,生產效率高。
  
  塑料齒輪在齒輪行業的應用會越來越多,這是一個世界性趨勢。據國際模具及五金塑膠協會秘書長介紹,國內齒輪模具的應用範圍大致可分為三個方面:塑料齒輪用模具、粉末冶金齒輪用模具和精鍛錐齒輪用模具。其中,塑料齒輪用模具的需求量比較大。
  
  目前中低檔的齒輪模具在國內都能生產,高檔的齒輪模具多依靠進口。國內專門做齒輪模具的工廠不多,大都由齒輪廠自己做齒輪模具,齒輪廠往往設一個工段或一個車間來承擔這項工作。在精鍛錐齒輪方面,株齒、飛船、太平洋精鍛等企業制造的錐齒輪模具在齒輪模具行業裡是比較好的,其精鍛錐齒輪的質量也較高。在塑料齒輪方面,總體來說,塑料齒輪及其模具主要分布在兩個區域,一是浙江,這裡有340多家塑料齒輪廠,也是我國最大的塑料齒輪模具生產基地;另一個就是寶安,以港資企業為主,產品精度較高,主要用來外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