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中國安防產業展現四大契機

中國安防產業展現四大契機


 國內安防市場,由於政策的持續大力推動,始終保持高度成隱形鐵窗長狀態。也因為市場長時間保持高度成長,安防產業始終缺乏市場機制中的優勝劣敗手段,來達到產業良性重整。因此,整個產業不易培育出大型企業、無序競爭造成質量服務不易提升,整個應用環境也就不容易走向深層應用,繼而不易帶動整體產業技術再提升。

  安防新門坎:體現客戶價值

  第一個提醒來自於報警行業的實際發展,國內的特殊國情,報警信號必須接到110報警中心,由警方直接出警。為了符合國家要求,北京市要求3分鐘必須到達案發現場,以有效逮捕歹徒,這時報警搭配視頻復核,就是一個重要的技術支持手段。這個時候,如何運用各種技術,開發出一套符合警務要求的報警平台,就可以真正滿足公安、乃至一般社會大眾的需求。

  與此同時,更重要的一個方向指往保安條例的出台。無論下一步施行細則將會如何規範,透過社會資源強化保安服務的形勢,以然啟動。這時候,無論選用何種技術、選用何者系統設備,都不再是關鍵;對用戶而言,技術選不對、系統選不好,服務的質量就會直接出問題。在這樣的環境下,深度理解用戶需求變為必要、以專業知識具體呈現客戶價值,客戶的任何反饋都是珍珠黃金。

  安防新約束:用戶對質量的覺醒

  第二個提醒來自於用戶意識提高了,以往的工程往往只提供一年質保期,如果產品或工程質量不好,一年後運作效能大幅降低,再加上電子零件壽命有限,2到3年後系統就被迫報廢。這次的訪談發現越來越多用戶開始要求三年質保,同時也會同步增列維護費用。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像,任何自由經濟發達的地方,聰明的消費者永遠是最好的市場秩序維護者、產業監督者。

  更令人驚喜的是,北京行協在三年前,成立安防產品緊急維修中心,來照顧市面上所謂的安防孤兒系統。這些動作越多,對產業良性發展越有利。

  安防新風貌:舍系統就服務

  從平安城大規模發展,出現一個新名詞叫運營商,為安防的市場服務打下一個裡程碑,隱形鐵窗但這還只是少數的個案。慢慢的,特別是在視頻監控的領域,系統越來越龐雜以致於在建置上、維運上都不易控制。有需求就有人滿足的市場法則下,托管服務的誕生、更有廠家試圖運用雲計算來提供更具彈性的服務與計費。

  北京行拜訪了聲迅,該從最早的銀行緊急報警服務拓展到ATM代管服務,在去年更為湖南省株州市建立了全市的保安服務體系。該市為了打造宜居特色,城市大規模綠化,拆掉路邊的鐵窗及破舊圍牆,綠地到窗邊。並於09年年底完成27條主要街道旁18,000-20,000戶的電子隱形窗及門戶報警設備的裝置,還成立250人的團隊作人防及報警服務。該市總人口80萬,市政府分期投入初始建置費,聲迅可以收取當地商家及特定行業的服務費,及部分住戶的月費。如此,一個安防一腳跨入以服務廣大用戶為主的保安。

  廠家從產品設備供應,走入保安服務提供,從此再不是靠嘴巴隨便說說,必須真做到所有的承諾,產品或服務隨時都會被驗證,完全硬碰硬,一點都假不了。

  安防新視野:大系統的集成與應用

  與公科飛達訪談時,得知目前高速公路正在規劃全國大聯網,各省各區各個不同的路段,即使有標准規範,面臨全國大聯網時,仍有許許多多的困難需克服。但是在我來看,這樣一個過程無論進度快或慢,等到走完一趟下來,累積的經驗與技術將非常了不得。除了高速公路外,一樣的有許多行業計劃做全國聯網,這將帶動安防行業進入一個何其寬廣的高度與視野。

  當我們談集成、談應用,就勢必要談談國內的軟件廠商、整個安防軟件行業。我們在GDSF期間舉辦一場軟件高峰會,在對談中一個重要的指標出現了,廠家們同意說在國內軟件有價的觀念被接受了、願意為軟件付費了。這在一片山寨文化中,算是一個難得的驚喜。

  我們希望國內軟件行業真的能清楚定位自己,在市場需求極大的背景下,根本無須作價格競爭,只要專注體會用戶需求,好好發展強大的軟件,以支持更大更廣的集成與應用。

  現在,越來越多的用戶以價值(質量、可靠度、專業、服務)而非價格來選方案、選合作廠商,以及良性競爭下服務模式的推動,都將為國內這個全球最重要的市場,從“量的追求”走到“質的改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