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推行ISO9001到底該如何做

  隨著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的步伐,中國企ISO22000業開始導入推行ISO9000族質量管理體系,那時叫質量管理保證模式,通過幾次的標准修訂,現在叫質量管理體系要求。30多年來,質量管理體系從最初的少數企業推廣應用,到現在遍地開花。
  曾經碰到過一家,1992年就推行並通過了ISO9001體系認證。十幾年後,建立的質量體系文件越來越多,但實際應用的卻不多。每年為應付監督審核,不僅要花人力花時間去做資料,還要付一筆錢給認證機構。年復一年,高層就覺得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不僅沒有起到多少作用,反而成了一個包袱,於是就想干脆廢掉不做了,後來多次開會討論,又覺得廢掉不做了會讓沒面子,影響形像,會讓客戶或消費者降低對質量保證能力的信心,最後的結果還是要繼續做下去。這家十幾年的ISO9001推行過程,表現出的是諸多的無奈,如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另外,我們也經常會聽到有些企業的抱怨,為什麼推行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產品質量還是沒有提高?不良率還是那麼高?客戶投訴還是那麼多?
  上面的情況可能在不少企業中都會或多或少遇到,從而也可以看出質量管理體系的推行已遠遠不是當初建立一套文件、引進一些理念的階段了,而是要我們靜下心來好好反思,到底應該如何做。
  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要求是國際標准化組織不斷總結和提煉當今世界質量管理先進理念和先進經驗的結晶,濃縮了當今世界許多先進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思想。其中質量管理八大原則是ISO9001的靈魂,貫穿了質量管理體系要求的始終,也是我們從事質量管理工作必須遵守的科學規律。這八大原則分別是:以顧客為關注焦點、領導作用、全員參與、過程方法、系統管理、持續改進、基於事實的決策、互利的供方關系。這八大原則給質量管理工作提供了行動綱領和方法指導,對其認真學習、充分理解、廣泛運用,將有利於質量管理水平的大幅提高。
  質量管理體系建立在文件的基ISO礎上,包括質ISO認證量手冊、程序文件、作業指導文件、記錄。這些文件應是企業知識和經驗的總結,是企業的寶貴財富,是工作的指南和規範。要讓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真正發揮作用,就要讓這些文件發揮作用,按照文件的要求認真落實執行,而不能讓它束之高閣,不能成為一種擺設或成為一堆廢紙。只有認真實落執行,你才能知道你的質量管理體系是好是壞,優點在哪裡,不足在哪裡,你才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改ISO輔導善你的文件和工作。如此反復,持續改進,你的體系就會越來越好,發揮的作用也會越來越大。否則,會像前面提到的那家,不僅不能發揮作用,反而會成為一個越來越重的包袱。
  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是一個最基礎的兼容性很強的質量管理工具,雖然濃縮了當今很多先進的管理方法,如過程方法(流程管理)、系統管理、目標管理、PDCA管理、統計管理、標識管理等,但並未對這些方法作詳細的介紹和應用指南。所以企業要根據自己的特色和需要,去分析、識別、策劃和引進,建立真正具有自身過程特色的質量管理體系,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充實、豐富和展開。如將戰略管理、績效管理、精益生產管理、環境管理、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有害物質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等內容增加進去,形成一個統一高效的企業經營管理的平台,大家都在這個統一的管理平台上來協調、處理、解決問題,不僅可以避免企業管理多張皮,而且可以有效地減少浪費、降低內耗、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
  產品質量是一個企業綜合實力(如研發、制造、人員素質等)的體現,企業的整體管理水平提高了,綜合實力提高了,各業務過程的質量提高了,產品質量自然也會得到提高。
  質量管理體系ISO9001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通過對與產品質量有關的各個業務過程的系統的識別、管理和監測,控制各個業務過程的輸出質量,從而控制和提高產品質量,降低不良率,增強和提高顧客滿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