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買升降椅 別圖便宜忘了安全

升降椅可以自由升降、轉動,是許多單位辦公、樓梯升降椅家庭休閑的第一選擇。不過,前不久福建廈門一女子卻因升降椅爆炸被炸傷,引發人們對升降椅安全的關注。昨日,在長沙家具市場走訪發現,一些低端的升降椅無廠名廠址等標簽標識,屬於典型的“三無”產品,存在質量安全隱患。專家提醒消費者購買有標識的正規產品,並且在使用時要注意安全。

事件回放升降椅爆炸炸傷一女子

近日,廈門的劉女士晚上洗完澡之後,像往常一樣坐在電腦桌前的氣壓升降椅上吹頭發。突然,一聲巨響,升降椅炸開了,劉女士被炸暈過去,弟弟立即將其送進。據鄰居介紹,由於聲響太大,當時他們還以為是煤氣爆炸。手術後,劉女士的弟弟拿著兩袋從劉女士身體裡取出來的滿是血跡的碎片,其中一袋是從劉女士的腹腔裡取出來的,裡面有十來塊被染紅的鐵環、螺絲、大塑料塊和一些零零碎碎的碎片。另外一袋裡的四五塊碎片,則是從臀部取出來的。慶幸的是,經過搶救,女士目前已脫離了生命危險。

據了解,從2007年起,浙江、江西、山東等地相繼發生過多次升降椅爆炸事故。

調查低端產品多為“三無”產品

盡管各地已發生多起升降椅炸傷人事故,但是發現升降椅仍然挺受人們的歡迎。在許多寫字樓、銀行、座椅電梯奶茶店、理發店裡,都能看到這種升降椅。

昨日下午,走訪長沙南湖大市場二棟辦公用品區,發現許多店家均出售升降椅,價格在每張85元-660元之間。店家表示,價格不同主要是因為質量和功能不同。在一家店鋪中,發現,一款價格為85元的無靠背、扶手的升降椅上無廠家廠址等標識。面對的疑問,店家竟回答說:“這種椅子哪裡有地方貼標簽咯?”

仔細觀察發現,單價在幾十元到兩百元左右的升降椅,大部分為無廠商、廠址等商品信息的“三無”產品。店家告訴,這些升降椅都是從廠家進零件來,到了店裡他們再自行安裝。而一些價格較高的升降椅,背後有廠家名稱、使用說明、用料、廠家地址等。

市民看法注重價格卻忽視安全性能

隨機采訪了一些消費者。多數消費者表示,在選購椅子時更多關注的是價錢和款式。“椅子都差不多吧,一般也就是價格上和款式上的區別。”劉小姐表示,很少會去關注是否有廠址、廠商或是使用說明書。

“畢竟只是一把椅子,也沒想過會出什麼問題。”家住河西的王女士告訴,當初自己在選購椅子時,主要是看價格,最後在三湘大市場選了一把200多元的升降椅。聽說廈門升降椅炸傷人事件之後,王女士仔細觀察了家裡那把用了兩年多的升降椅,但並未找到廠商、廠址、合格證等信息。

專家提醒購買正規產品,別反復升降

長沙理工大學一位物理老師介紹,升降椅爆炸主要原因出在氣壓杆上。升降椅的升降裝置,主要是油壓、機械式和氣壓三種。低端的升降椅主要是氣壓式裝置,裡面有個氣缸,椅子升降是由氣缸內的活塞氣動杆上下運動支配。正規廠家均采用氮氣填充,濃度一般在99%以上,壓力在一兩個大氣壓左右。店家自行組裝的椅子則無法保證這個濃度。造成升降椅爆炸的原因很可能是氮氣純度不足,高溫下氣缸溫度驟升,從而發生爆炸;或者是氣缸容器壁不夠堅固或是材質差導致。此外,封口密封不嚴密,也有可能導致氣體迸出。

專家表示,盡管升降椅問題頻出,但目前國內尚無針對辦公椅在氣壓升降環節的明確標准,監管存在空白。專家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升降椅時,一定要選擇標明廠家信息的正規產品;坐椅升降椅時切勿反復升降、轉動;出現問題時千萬不要自行拆卸,一定要找專業人士修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