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奢侈品流行外包代工

所示,2009年60%的國際奢侈品品牌在團體服中國擁有自己的生產線。而實際上,據業內人士透露奢侈品牌在中國設代工生產線是上世紀90年代起就存在的事實。

  外包代工 貼簽混淆

  據高盛報告披露,Prada已將八成產品外包生產,據業內人士透露,有多家內地廠商為Prada代工生產。

  知名奢侈品牌Prada八成商品在中國制造,Prada旗下11家企業只生產了兩成制成品,其余都是外包。Prada目前與450家原材料供應商及480家制造企業合作,並聘有170名質量監控員。報告形容該舉措在監控質量之余,並可確保產能充足,但高盛也將之視為質量風險因素,但報告中未提到有哪些外包地。

  事實上,早前已有國內媒體引述消息稱Prada前兩年在中國找到了技術符合要求的工廠,於是在中國生產。迫於“Made in China”的廉價形像,其CEO提出應該取消產地標簽,一律改為“Made by Prada”。

  代工產業鏈

  在中國的代理加工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產成品;一種是參與工序,也許有關刺繡的加工放在中國,棉質前身後身可能在馬來西亞加工,但生產成品的居多。

  東莞工廠一名工作團體服訂做人員透露,奢侈品牌在國內都有總代理,總代理接到品牌的訂單後,依據其所掌握的那些能夠進行外貿生產的加工廠的設備情況,進行不同款式服裝的發包,每次都要根據不同的款式和其他要求來選擇不同的廠。

  同為一線品牌,可能與其他的一線或者二線甚至是大眾品牌共享一家服裝加工廠。團體制服同時,根據每年款式成衣代工的不同,提供生產的加工廠也並非固定。工廠在生產前會收到一個樣品,有的代工廠生意太好還會再往下外包,正是所謂的“二道單”。“有些一線品牌為了怕被人知道它有代加工廠,甚至會找一些位置偏遠的加工廠來提供代工服務,甚至會找些家庭作坊型的加工廠。”她說,“廣東的廠生產設備比較好,而江浙一代原料比較多。”

  理論上說,這些經過加工的衣服將回到的香港總部,在香港彙集後運到意大利、法國或西班牙等時尚聚集地,再銷往各個國家。

  但由於運輸和關稅成本太高,在業內人士看來,在各個地區生產的成衣或者其他產品不一定會全部發送至總部。該工作人員說,有的在中國生產,貼上意大利的標簽,甚至連海關都沒出去過。這些成品在經過簡單的手續處理後,通常直接批發給代理商,或者直接進入店面銷售。盡管專賣店的銷售人員反復強調自己的產品是由歐洲工匠手工制作,後出口到中國。

班系服訂做  國外的一項條文規定,必須保證產品大部分(決定其品質的部分)在該國制作完成,並且其在該國制作部分產生的成本(人工、材料等)至少要占總成本的50%,符合以上兩條才能打上該國制造的標簽。按此條文,對於在中國加工生產的產品,“Made in China,DesignedinI-taly”的標簽似乎更合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