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利用ISO標准做“企業體檢”

ISO完善細節

克莉絲汀羅田安告訴,克莉絲汀從前年開始ISO輔導就在轉型。如何更好地轉型,克莉絲汀去年就在做一個“健康檢查”,發現企業內部管控的不足。“由於我們的門店和工廠數量很多,要做一個大‘體檢’其實是一個大工程。”羅田安表示,“而真正能夠把這麼浩大工程做好的法寶則是ISO標准。”

之所以選擇ISO來“體檢”,羅田安表示:“烘焙業大家都想要成功,可是,真正能跟同行走出差異化道路的又有幾家呢?也許外人看來,克莉絲汀是最有基礎的烘焙企業ISO,至少比人家的戰略提前了十年,並且克莉絲汀也具備足夠的硬件設施和應對市場大環境變化的能力,但在迎接變革過程中,關鍵看內心是否有做好准備?如果內心做好了充足准備,那就要從細節入手,因為細節決定成敗。”他自問自答說,“用什麼來完善細節的不足,就是ISO。”

羅田安非常重視ISO標准評定,他表示:“我們已經執行了一年多的標准化,這個ISO不是拿到證就好,目前內部與ISO標准結合的工作已經進行了將近1年。我們希望把ISO標准真正落地,做一個360度的連接。這是一個大工程,主要涉及產、供、銷三塊,要把這三塊真正連起來。”

可見,在推進ISO標准評定上,克莉絲汀已經做了很多,但要求嚴格、追求完美的羅田安並不滿足這些。“我們確實也慢了一些。慢在整個的商業模式裡的模塊還沒有切割清楚。大家認為我們克莉絲汀整個的品牌、產品在社會上很受歡迎,其實我們是在吃老本,因為我們創新得不夠快,服務意識還沒有達到一定高度。所以我們用了比較大的心力在ISOISO認證方面,來梳理整個流程。”

在羅田安看來,做到了真正的ISO標准化,企業內部溝通效率會大大提高,保證產品品質的觀念也會在員工腦海中滲透,產品品質也就更有保證,同時企業成本也會降低、信譽則大大提升。

直到現在,羅田安依舊在努力推行ISO,他堅信ISO是戰勝的法寶。ISO標准發展來自於全球各行各業的積累。克莉絲汀將自己的做法和他們對接,無論是執行效果還是管控成本方面都大有益處,甚至可以形成行業最佳管理實踐。

滲透品保觀念

不過,這的確是個非常浩大的工程,非ISO22000一朝一夕所能做到。推進ISO標准評定的過程中,有一次在ISO內審會議上,羅田安看到大家報告的事項都是一些文件和作業指導書的問題,一向嚴苛的他直言:“這樣的ISO還是有形式主義之嫌,並沒有達到理想的目標。”

羅田安認為,現在員工都在圍繞“事物”打轉,沒有對行為做約束,這個方向是不完整的,ISO不是單單事物的連接,而是人、事、物的有效連接。

羅田安進一步解釋:“人是蓋大樓的基礎,如果沒有人在ISO裡面體現,這個企業無法承擔大風大浪,所以真正的ISO裡面‘事和物’的精髓是作業指導書和流程,而‘人’所體現的精髓是人如何用行為更有效地完成部門的目標,完善作業指導書和流程。所以要把人每天該做什麼事,達成什麼目標,每天完成的進度都詳細地規劃出來。只有人和事物相結合才是完整的ISO。”

羅田安還要求,主任級以上的人員都必須是的內審員,也一定要通過內審員考試並且拿到合格證書。“一個的管理者如果自己都吃不透ISO,是沒有資格做管理層的。”羅田安表示。

在現實工作中,每個區域和職能部門都有自己的質量方針和品保目標,只有員工把突出的質量方針和品保目標列出來,相互的交叉內審,做部門間的協同連接,才能真正地發現問題,才能知道是否能夠達成目標,如何達成目標。如果不能達成目標,克莉絲汀會依靠組織和系統的力量來幫助部門完成目標。

另外,ISO也需要不斷完善。克莉絲汀計劃讓各個部門以後用ISO標准文件的格式公示並給大家培訓。當一個部門ISO有更新時,一定要把內容更新到標准文件裡,並做好標識,日期、條款和審批的人員的更新,堅決杜絕以文字公告的形式通知各個部門的行為。通過這一系列做法,讓克莉絲汀的ISO變得更加完善。

做好ISO標准評定,表面上看是達成質量目標,但最終目的還是保障品質。“但是目前大家只是在做質量目標,都還沒有全局的品保觀念。質量保證是物的品質保證,而品保是人用行為來連接物,對物的質量做出保證。所以,我們人員思維的高度還有待提升。”羅田安表示,“如果大家能夠整合整個集團的質量方針目標和品保的目標,從全局出發,從一線做起,這樣我們的短中長期目標才能連接起來,各個部門才能真正360度無縫連接。才能成就百年企業。”

初見成效ISO13485

事實上,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克莉絲汀推進ISO見到了成果。通過ISO的梳理,克莉絲汀發現了很多之前沒有發現的問題。羅田安也很慶幸克莉絲汀目前已經把人、事、物基本都連接了起來。

為了鼓勵員工堅持推進ISO標准評定,羅田安一直跟員工說:“我們是組織學習型的團隊,碰到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無視問題的存在,如果大家沒有認真地做ISO,我們就會重復犯錯,甚至很多事在馬馬虎虎的情況下就被蒙混過關了。一些員工嫌ISO麻煩,如果真的做不好ISO才叫麻煩,誰要是逃避ISO,就無法透明地面對大家。”

雖然還有些待改善的地方,總體來說,羅田安認為這次的ISO標准評定工作還是很成功的,“管理干部都感到舒服,感到踏實。“

自從重視ISO標准評定以後,整個克莉絲汀上下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羅田安甚至認為是這幾年最好的狀態,大家都在互相比賽,表現自己,體現自己的價值;同時,羅田安也稱這是這幾年工作氛圍最好的時期,有這樣的氛圍是企業員工對企業認同的結果,只有在這樣一個氛圍裡面,員工工作才會踏實和安心。

另外,通過ISO,羅田安一直強調的“制度”問題也迎刃而解。對於制度一詞,羅田安的解釋是:“‘制’是制約,‘度’就是標准和範圍,‘制度’就是用標准把人的行為約束在法律法規和企業的規章條款裡面,確保大家都能夠共同遵守辦事規程或行動准則。一個國家沒有制度不能穩定,一個企業沒有制度就會造成混亂。”

在羅田安眼裡,ISO則是幫助克莉絲汀更好完善制度的工具。只要企業員工認同了企業文化和的發展戰略,然後所有員工按照ISO辦事,把企業的各項標准完善好、最終落實執行好,這樣的企業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會憑借過硬的內功迎刃而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