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必要性

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標准於2005年9月1日正式出ISO認證版,該ISOISO輔導准旨在保證整個食品鏈不存在薄弱環節從而確保食品供應的安全。

ISO22000既然僅僅是下放的一個標准,那麼它是一個易達到的文件:你了解你選擇的東西,它也等於是展示你遵守法律的證據。我見過一些漂亮形態、很小型的管理體系,也見過一些醜陋、巨大、昂貴的體系,規模不是擁有優良管理體系的障礙。

在不斷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現狀下,基於本標准建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組織,可以通過對其有效性的自我聲明和來自組織的評定結果,向社會證實其控制食品安全危害的能力,持續、穩定地提供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終產品,滿足顧客對食品安全要求;使組織將其食品安全要求與其經營目的有機地統一。

食品安全要求是第一位的;它不僅直接威脅到消費者;而且還ISO22000直接或間接影響到食品生產、運輸和銷售組織或其他相關組織的商譽;甚至還影響到食品主管機構或政府的公信度。因此,本標准的推廣,是具有重要作用和深遠意義的。

作為企業,應積極地按照ISO22000標准的理念建ISO13485立和實施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尤其是具有強制性安全要求的特定食品企業,如食品出口企業、提供特殊食品的企業等,應嘗試和企業已經建立的HACCP安全管理體系、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進行整合,以便能迅速滿足該標准的要求,充分掌握市場發展的主動權。同時,其他所有食品相關企業應積極行動起來,以該標准的實施為契機,將自己融入整個安全食品鏈體系之中,為今後的市場拓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