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奢侈品代工生產瞄准中國

高高的圍牆上鐵絲網細密而尖利,每成衣代工一個出入口都有保安把守,出入必須佩戴工號牌,所有供貨商在下午4時以後不得入內……廣東東莞大嶺山鎮華僑工業城三區,這家名為興雄的鞋廠以管理嚴格著稱。

  很少有人知道團體服,每天從這裡的6000多名打工者手中誕生的,是Prada、ColeHaan以及Camper等一連串上流社會的代名詞。除了東莞,在中國的、溫州、杭州等地,還有難以計數的工廠正在為這些國際奢侈品牌代工生產。它們規模或大或小團體服訂做,或是直接訂單或是“二道單”,或生產成品或只做某一道工序。但無須懷疑,它們生產的都是真品。

  然而,最終與消費它的人見面時,人們將無從發現它們與中國打工妹之間的關系。迫於“Made in China”的廉價形像,這些產品最終絕大部分都將貼上“Made in Italy”或“Made in Paris”等標簽。

  不必撕破的紙

  至今仍宣稱采用純歐洲手工工藝的這些奢侈品牌,多年來恥於提及部分產品的中國出身,但這在業界已經不是秘密。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為縮減成本,將生產重心移向中國的奢侈品及國外中高端品牌的數量正在不斷增加。

  “在工藝有保障的前提下,(中國工廠)擁有絕對的成本優勢,何樂而不為呢?”位於浙江杭州的一個工廠的廠長對表示。“有很多東西是不方便說的,因為沒有必要撕破這張紙。這已經是普遍存在的事實,消費者也不必過於介懷。”電話裡,這位廠長語氣輕松。

  在供應商張明(化名)看來,東莞興雄鞋廠“管理很嚴格”。供貨近5年來,張明從未從廠方得到任何一只成品鞋樣板。每當興雄廠需要某種材料時,總是剪團體制服下一塊送過來,讓照樣送料。然而,有幾次入廠送料時他還是看到了一些成品。“全是世界知名的牌子!”他回憶說,比較有印像的有ColeHaan、Prada、Camper以及Tim-berland等。

  距離興雄廠約十分鐘車程的一個名為“興昂工業園”的地方,情形與此相似。據了解,興雄和興昂都隸屬於全球十大鞋業制造商之一的香港興昂國際有限,主要產品包括Nike、Guess、LVMH、Prada、Timberland、Clarks、Rockport、EasySpirit、Ecco等在內的眾多世界知名品牌。

  代工產業鏈

  據了解,奢侈品在中國的代理加工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產成品;一種是參與工序,也許有關刺繡的加工放在中國,棉質前身後身可能在馬來西亞加工,但生產成品的居多。

  聯泰集團東莞工廠一名工作人員透露,奢侈品牌在國內都有總代理,總代理接到品

  牌的訂單後,依據他所掌握的那些能夠進行外貿生產的加工廠的設備情況,進行不同款式服裝的發包,每次都要根據不同的款式和其他要求來選擇不同的廠。同為一線品牌,可能與其他的一線或者二線甚至是大眾品牌共享一家服裝加工廠。

  理論上說,這些經過加工的衣服將回到的香港總部,在香港彙集後運到意大利、法國或西班牙等時尚聚集地,再銷往各個國家。

  但由於運輸和關稅成本太高,在業內人士看來,有的產品在中國生產,貼上意大利的標簽,甚至連海關都沒出去過。這些成品在經過簡單的手續處理後,通常直接批發給代理商,或者直接進入店面銷售。盡管專賣店的銷售人員反復強調自己的產品是由歐洲工匠手工制作,後出口到中國。

  誠實的品牌

  世界奢侈品協會中國代表處歐陽坤對說,奢侈品牌在中國生產有明也有暗。老牌意大利奢侈品牌Armani(阿瑪尼)就屬於“明”的方式。Armani公關部對詳細闡明說,Armani旗下品牌線眾多,其中Giorgio Armani是純意大利的工藝和原料,而Emporio Armani有一部分是在中國生產的,副線品牌Armani Exchange則完全授權由合作商家生產經營。

  浙江杭州市盛宏服裝有限是一家業內聞名的奢侈品代工廠,該從1999年起開始從事奢侈品品牌代工生產,主要代工生產過Armani旗下的ArmaniJeans、ArmaniExchange系列,以及該品牌成衣中最高檔的Armani Collezioni系列。

  盛宏服裝的鄭廠長對表示,其工廠做的Armani都是成品,有時候訂單多也會包給下邊的合作企業。鄭廠長自豪地說:“其實國外的牌子早就已經認可了中國工廠的技術。”

  同樣誠實的還有英國的國寶級奢侈品牌Burberry(巴寶莉)。該品牌去年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由,不顧英國國內多重阻力毅然宣布遷廠中國。根據去年9月班系服訂做提出的“全球化”計劃,Burberry(巴寶莉)品牌將正式把生產線遷往中國大陸的廣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