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台灣月老職權"與時俱進":牽紅線,也斬桃花

  “你可以來一下子,也可以住一陣子,當你回想時,分手挽回你會愛她一輩子。”這段煽情的文字是台南的廣告語。原以為台南只是個古跡眾多、美食豐富、民風淳樸的台灣南部重鎮,想不到它還是個十分浪漫的地方。

  到台南的那天正值“七夕”,在這個“中國情人節”裡,情侶派對忙,商家促銷忙,但最忙的還是台南10余座廟宇裡供奉的“月下老人”,在他神案前求簽化符的有之,書寫許願牌的有之,供奉結婚照的有之,派發喜餅的有之……廟宇裡香火鼎盛,人聲鼎沸,喜氣洋洋,熱鬧滾滾,一套套傳統禮俗儀式在神明前莊重舉行,若不是偶爾有人掏出手機說話,還以為又回到了古時候。

  “千裡姻緣一線牽”,那根紅線就牽在關鍵人物月老手上。這年頭,適婚年齡卻苦於遇不到“對的人”的越來越多,於是紛紛來找月老幫忙,有年輕男女親自來拜訪的,也有家長煞費苦心要替兒孫祈求的,把月老忙得團團轉。而且隨著時勢變幻,台灣地區的月老職權也與時俱進,他不僅管牽線搭橋,還負責斬除“爛桃花”,驅逐“小三”“小四”,你說月老供桌前的香火能不旺?

  台灣早期供奉月老的廟宇並不多,但現在光台南地區就湧現了十幾座,其中以台南大天後宮、祀典武廟、大觀音亭、重慶寺的月老最為有名。各間寺廟供奉的月老形像神情各異其趣,且各擅勝場,吸引了全台灣的善男信女、璧人怨偶。 

  台南大天後宮是台灣最早官建的媽祖廟,俗稱“大媽祖廟”,這裡供奉的月老神像歷史最悠久,月老殿一側牆面掛滿祈求姻緣的許願牌,另一側掛滿已找到另一半的新人們感謝月老神恩的還願卡與結婚照片,足證月老神力無邊。據廟方統計,月老平均每年撮合500多對新人,看來一年365天是天天不得閑。

  祀典武廟後殿的月老祠年代久遠,狹小的空間總是被擠得水泄不通,門口張貼的“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望世間眷屬全是有情人”,道盡古今天下男女的心聲。廟裡的月老身穿藍色神袍,手持拐杖,身材很“迷你”。那拐杖有“相扶相持”之意,前來參拜的不僅有單身男女,也有各個年齡段的夫妻。據傳,夫妻中若是另一半“桃花”多,可稟明月老幫忙,打消孽緣。同時祈求月老賜予婚姻路上相互扶持,不離不棄。

  大觀音亭月老旁矗立著一塊木牌,上面寫著“月下配緣眾男女,老皆白首夫妻和,仙術神通能感應,公公慈悲求必成”,為普天下曠男怨女帶來希望。據說想要求得好姻緣的人可以在月老神像前擲茭杯,得到聖杯後向廟方索取“緣粉”和“紅線”,女生用“緣粉”擦臉,男生擦耳朵脖子,紅線放身上保管,如果有一天發現紅線不見了,就意味著二三天內即有良緣降臨。

  重慶寺裡供奉的月老因與“速報司”搭檔,特別供奉一“醋矸”,據說裡面的醋有規勸“情人合和、夫妻恩愛”的神效,所以善男信女來此盡可對著“醋矸”盡訴衷腸或盡吐苦水,身披紅彩帶的月老知道後可撮合他們重歸於好,破鏡重圓。

  別以為上述文字為信口杜撰的封建迷信言論,它們在台南市政府主辦的“2011台南七夕嘉年華”活動手冊中都有確鑿的依據可考,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手冊扉頁上呼吁:“相約在台南,與台南戀愛吧!”然後簽上大名。呵呵,原來隆重地推出月老,是想讓人們在台南祈求好姻緣的同時也愛上這座城市。

  都說認識台灣,要從台南開始,台南過去稱“府城”,曾是台灣的政治經濟中心,保留了許多人文歷史足跡與故事,寺廟裡至今傳承著傳統的宗教禮俗,吸引了島內外的大量信眾。當地文化部門由此獲得靈感,將這些宗教禮俗精心包裝,讓它們為行銷台南“愛情城市”概念服務,擅長牽紅線當和事佬的月下老人無疑是優秀的形像大使。

  古跡也好,美食也好,鄉土風情也好,它們似乎都不如愛情有號召力,台南市以愛情為噱頭,把城市形像搞得溫情脈脈,借由愛情這條主線,自然就把吃喝玩樂住行游等串成一線。這一行銷策略委實高妙。

  為配合月老的“工作”,當地旅游部門還規劃了10條愛情旅游路線,有“月老廟專線”、“型男正妹”路線、老夫老妻“銀色牽手”路線、山光水色的“山盟海誓”路線、修復感情的“驅小三”路線等等。其中“驅小三”路線的幕後旁白為:“小吃就是要兩人對吃才夠滋味,老地方就是要跟老伴才成行,讓月老賜予我們拐杖神奇的力量,只有舊人事,沒有新人笑,打爛桃花驅‘小三’,讓我們不說‘再也回不去了’” ……聽聽,真是夠威夠力夠有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