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中國民宿發展將會遇到的問題



  (一)農民自主發展的盲目性

  很多www.outsideinn.com.tw地方因為旅游的發展,帶來了大量的外地客源,一部分本地人因為民宿的經營,賺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致使很多當地百姓盲目跟風,投入到民宿經台中旅館營的浪潮之中,因為缺乏打造和經營經驗,各式民宿產品可謂五花八門,民宿經營服務水平更是參差不齊,坐等客人上門的情況嚴重(在客源充足的情況下可以,一旦出現競爭客源不足,大多數經營者根本不懂得營銷)。

  農民自主的產品打造因為缺乏經驗和專業性,往往會耗費相對較高的資金成本,而且產品可能會失去本土氣息,因為農民認為的好是城市的模式,往往會有心走錯路。又因為農民本身不懂如何做市場,而且目光短淺,如果在短期內沒有客源,就會動搖,加之趨利性心裡嚴重,可能會忽略服務的質量,影響自身經營的持久性。

  (二)精品化民宿脫離大眾市場

  現在有很多資本充裕的個人或會選擇走進鄉村,租幾間老屋,開發民宿,這是一種情懷,同時也考慮到盈利,個性化的精細打造,高成本的支出,必然會有較高的售賣價格,加之少量的房間,這樣的“民宿”更多的是接待了中高端客人,這樣的“民宿”真的還能稱之為民宿嗎?

  真正的民宿應該是經濟實惠、干淨整潔、有本土氣息、對接大眾市場,脫離了大眾市場的民宿是否還能稱之為民宿呢?現在國內五星級酒店的平均房價也只有五六百元而已,四星級則更低,但很多“民宿”的房價,現在的平均房價竟然達到了幾百到上千元,這和高端私人會所是否有一拼呢?脫離大眾市場的“民宿”是否和“民宿”這個稱呼真的匹配,是否有更合適的標簽,這個就需要更多的考量了。民宿熱了,但不是所有的相似產業都可以貼上民宿的標簽,時間和市場可以驗證一切,真的永遠是真的,假的永遠是假的,泡沫注定不會長久台中住宿

  (三)資本的野蠻進入與地方關系的矛盾

  任何一個產業的火爆都會受到資本的關注,資本的進入更多的是要求快進快出,利益是第一追求。大規模的進入,而且利益第一,就必然會和當地的村民產生利益矛盾,土地的征用,房屋的租賃,開發打造無處不和當地百姓產生交集,資本運作的思想模式遇到本土百姓的眼前利益思維和持續膨脹的金錢欲望,碰撞出的應該不僅僅是火花,更大的可能性是產生高能量的大爆炸(哈哈)。

  資本往往相信,金錢能夠主導一台中飯店切,但民宿不僅僅是“宿”還有“民”,“民”是一種習慣、是一種文化、是一段故事,金錢可能會完成很多事,但卻永遠打造不出那份淳樸的本土文化,資本可以打造出任何精美的“軀殼”,但永遠無法構築“靈魂”。民宿不僅僅是旅游服務的附屬品,它本身就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的文化,資本的商業化進台中住宿入本身就是對一種本土文化的破壞,但民宿的核心又是這種生活文化,不得不說,資本的進入本身就是一個矛盾。

  一面是利益、一面是生活,要解決矛盾就要找到這兩方面最好的融合點,也許資本應該放慢腳步,更多的時候讓當地人自己發展,而作為資本更多的是資源整合和幫扶指導,讓專業和資金優勢嫁接在本土村民發展的基礎上,也許這樣能夠更好地保留民宿的“靈魂”,還能給資本帶來所需要的利益。

  資本進入民宿市場的時候,請溫柔點,當資本一心謀求利益時,就必然會和當地百姓爭奪資源,強龍不壓地頭蛇,只有和諧才是發展的硬道理,和百姓打交道需要的是時間、耐心、真心,沒有捷徑,這不僅僅是矛盾,更是一個死結。

  (四)商業化淡化鄉土氣息

  民宿的靈魂是人情、是質樸,但商業化的發展會快速的洗滌當地人的本土氣息,因為百姓更多是低文化人群,目光短淺,逢甲住宿只看眼前利益,為了快速逐利,必然會被商業化快速同化,這也必然會是民宿發展的一個悲哀,沒有了生活的民宿,真的就成了旅館,那時必然會被市場所淘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