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庭園造景-隔熱反射塗料 讓南方建築“深呼吸”

庭園造景-隔熱反射塗料 讓南方建築“深呼吸”
“相對于北方幹燥的氣候,屋頂隔熱南方比較潮濕,建築物室內牆經常‘出汗’,在這種情況下,還要像北方建築那樣增加一層保溫層,使得建築物不能呼吸,水汽散發不出去,‘出汗’現象將更加嚴重。”中國建材檢驗認證集團股份有限塗料與膠粘劑檢驗認證部部長喬亞玲指出,多年來一直從事隔熱反射塗料分析測試工作的她,對于保溫板在全國區域的推廣使用持有意見,“任何一種材料都應該有選擇地運用在不同的環境區域,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南方除濕比保溫更重要

  如今我國推行的節能建築一般爲民用建築,也就是帶有居住環境的建築,但只要有人生活居住,就會有水汽産生,而之前建築混凝土牆壁看似質密,其實是有透氣孔的,這樣水汽就可以從中排除。假如裝上EPS、XPS保溫層,在保證室內冬暖夏涼,不與外界空氣置換的同時,水汽也無法排除。

  “其實,測算北台中室內設計方建築一年的能耗值,冬季采暖能耗最大,因此保溫至關重要,加上北方的濕度沒有南方那麽大,不會出現室內牆面‘出汗’的狀況,所以運用保溫板進行節能是很必要的。”喬亞玲介紹。

  “但中國的區域很廣,一種材料並不適合在全國都推廣使用,保溫板就園藝造景是這樣。”喬亞玲認爲,像南方地區,除濕比保溫更重要,因此推薦使用隔熱反射塗料。

  據了解,隨著近年來建築節能任務的提高,隔熱反射塗料在南方推廣得比較好。鑒于南方的區域環境,潮濕、悶熱,冬季並不冷,日照時間比較長,在庭園造景這種情況下,需要將熱量反射出去才能給大家提供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加上隔熱抓漏反射塗料是一種表面材料,厚度不超過1毫米,本身會有相對的透氣性,更加有利于將水汽排除。
  “目前標准修編正在進行,已將彩色系統納入其中,標准修訂工作預計到年底才能審查。”喬亞玲表示,原來的標准沒有針對彩色系統的要求,給市場監管、驗收帶來困難,所以新標准的出台對隔熱反射塗料市場將有很好的推動性。

  此外,據喬亞玲介紹,開發商對于新材料的擔憂還有一點就是沒有相應的驗收規範標准,而現有的節能計算是基于傳防水抓漏統的保溫材料基礎上編制的,是否適用于熱反射塗料的節能計算還有待商榷。“對于隔熱反射塗料工程現場驗收規範,其他院所也正在編制過程中,規範的出台對于市場的推廣也是有幫助的。”


  標准不完善阻礙推廣

  針對當前開發商比較關注新材料,但很少在項目中嘗試使用新材料、新産品這一現狀,喬亞玲指出,開發商的擔憂還是有道理的,如開發商對于隔熱反射塗料比較擔憂的是標准不完善問題。據了解,隔熱反射塗料産品標准缺失主要是指針對彩色系統還頂樓隔熱沒有統一的標准要求。“目前隔熱反射塗料標准只是針對白色與淺色,特別是在測試節能指標時,太陽反射比這一參數主要是針對白色。”喬亞玲建築隔熱表示,其實城市建築與城市自身的文化背景有關,建築物色調不應全像南方徽派建築青瓦白牆那樣,牆體應該有比較豐富的顔色。
博主好站推薦: 工程塑膠絕緣材料鐵氟龍 PTFE 買花要到中壢花店 林口花店也不錯 南崁花店還可以 金莎花束很漂亮學習就用進口紙 畫畫常用美術紙 專業機械買賣 焊條就找PPP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