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高雄骨灰罐-七旬翁苦尋母親骨灰了夙願

高雄骨灰罐-七旬翁苦尋母親骨灰了夙願
魂牽夢萦有母親高雄骨灰罐的童年


老張說,活到這把年紀,要說還有什麽心願,除了希望老伴能長命百歲,便是希望能找到母親骨灰的下落,把母親“帶回”南通老家,和父親葬在一起“入土爲安”。

老張連做夢都經常回到自己7歲前的童年。父親到上海灘闖蕩,從拉黃包車開始,慢慢和別人合夥買了卡車做起了運輸生意。比父親小17歲的母親長得十分清秀,身高1米7的高挑身材,在那個時候也是“回頭率極高的”。嫁給父親後,母親才有了名字——“張門缪氏”。父親在上海做生意,母親則要打理鄉下30畝的田地,並照顧老張和妹妹,老張和大姐和大哥則跟著父親在上海。

一邊務農勞作,一邊照顧兩個孩子,老張說母親是一個特別勤快的人,幹起活來很麻利,但心很細。 “我小時候總比妹妹早醒,每次媽媽看我一醒,就抱起我穿好衣服。擔心我吵醒妹妹,索性把我帶出去,她在小河邊洗衣服,我坐在小板凳上一邊看媽媽洗衣服,一邊看風景,倒也不吵不鬧。 ”
明天,張道信就將迎來自己的73歲生日。但一個郁結了數年的心結,夾雜著內疚、憤怒湧上心頭,憋得他只想掉淚——母親的骨灰不知去向。不過今年4月4日清明節,本報的一則消息讓他“好像門縫中看到了一點點光”。

今年清明節之際,本報聯合衛家角息園推出“爲無主骨灰尋親”活動,一個月後,工作人員翻遍上萬名冊“大海撈針”,爲老何找到了失散15年的老母骨灰。 5月14日對此事的整版報道讓老張看得熱血沸騰,當天晚上就寫信給本報。 “如果能夠找到母親的骨灰盒,我要帶回南通家鄉,把她和父親葬在一塊兒。 ”他告訴,即便找不到母親的骨灰,如果能夠打聽到安平公墓當時如何處理未領的骨灰,也將是極大的安慰。

老張回憶,盡管父母相隔兩地,相聚的時候並不多,但感情很好。老張7歲那年,媽媽再度懷孕,老張和妹妹就跟著母親回到上海,一家人住在東大名路。 “當時東大名路有好多南通人做運輸生意,大多是老鄉,石庫門的房子,左右鄰居都很熟。 ”但開心的日子十分短暫,母親身體每況愈下。


母親病逝落葬安平公墓


“生下弟弟一個月後,母親就因肺病而過世了。 ”直到現在,老張仍然記得母親臨終前的最後一個願望是要“吃冰”。父親立刻拿了錢讓老大飛奔著去買冷飲。圍坐在母親的床榻前,看著母親慢慢吃完冰,呼吸也越來越弱,就這樣,7歲那年,最深愛的母親離開了。1個多月後,不足1歲的弟弟也早早夭折了。

“當時母親在上海虹口區公平路唐山路國華殡儀館入棺,後在“安平公墓”安葬。 ”老張說,在那個年代,能夠去殡儀館辦一場追悼儀式,能夠去公墓安葬,已經是很好了。這也看得出母親在父親心中的分量。

落葬那天的情景仍然曆曆在目。父親開著卡車,率領全家兄弟姐妹們去安平公墓,和母親作最後的告別。根據記憶,老張記得母親的墓碑約40厘米長,30厘米寬,10厘米厚。花崗岩石碑上刻著“如東(或南通),三十七歲,張門缪氏”。

此後,老張幾乎每年都會坐長途汽車到這裏看母親。


未領骨灰造成終生遺憾


1966年,老張突發胸膜炎,一個月不到的時間轉爲結核性腹膜炎。他把保留至今的病曆拿出來,把當時的診斷指給看。當時的老張怎麽也沒有料到,這場病,不僅僅讓他6個月臥病在床,更讓他失去了母親的骨灰。

老張回憶,當時“安平公墓”發來公函,稱公墓遭到破壞,通知墓穴的承辦人在規定期限內去 “安平公墓”收理承辦的墓穴殘骸,逾期公墓將作統一處理。

當時,年事已高的父親把此事交給了大哥,但大哥卻沒有在規定期限內領取母親的墓穴殘骸。 “當時我臥病在床,力不從心,就把這件大事耽誤了! ”老張在萬分內疚的同時,對于大哥的疏忽感到憤怒。爲此,兄弟間結下了積怨。

老張不想多提及大哥,“假如有一天能夠找到母親的骨灰,會不會原諒他?”老人說這個問題曾經想過千百遍,“如果真能找到,就讓事情過去吧。 ”


本報報道激發老人夙願


在采訪老張時了解到,老張的愛人已經身患尿毒症14年。 “這些年來,一直是他照顧我,從來沒有怨過一句。 ”今年70歲的老伴很支持丈夫尋親,“希望在我們倆還有精力的情況下,能努力幫他找到母親的骨灰,也算是解開這麽多年來的心結。 ”

老兩口是晚報的忠實讀者,特別是老張,盡管高度近視,但天天堅持讀報。 4月4日本報發起尋親活動的啓動消息《一旦深埋,家屬將錯過最後告別》,激起了老張40多年來的念想,他在文章旁批注“但願娘有靈,兒女接安歸,蒼天有佛心,有人心”。在5月14日首例尋親成功的報道刊發後,老張寄信給本報,訴說了自己尋找母親骨灰的願望。

“尋親小組”苦尋三天無果


根據老張目前提供的信息來看,衛家角息園認爲尋找的希望十分渺茫。在三天的尋找過程中,工作人員翻遍了所有的名冊和無主骨灰,仍然沒有線索。尋親小組表示十分遺憾。

昨日聯系到上海市殡葬管理處,根據工作人員的查找,發現“安平公墓”確有記載:建辦于1947年,位于老滬闵路5號橋,是文革初期受到破壞的公墓之一。工作人員透露,當時上海有衆多公墓被破壞,信息記載不詳,當時究竟如何處理骨灰、墓碑殘骸,如今不得而知。

不過老張仍然希望通過本報,了解到更多消息,也希望有好心的知情人士出現。 “誰知道會不會出現奇迹呢? ”老張露出了孩子般期盼的笑容。

老張說:“我不知道當時未領取的墓穴殘骸或者骨灰盒是否會歸到衛家角息園,我不知道報道中所說的解放前沈睡至今的無主骨灰中是否有我母親的?倘若上述都不是,我想知道1966年‘安平公墓’無人領取的墓穴殘高雄葬儀骸和骨灰盒是如何處理的,去向何處? ”

自從“爲無主骨灰尋親”的活動啓動後,本報和衛家角息園就收到了許多尋親者的郵件或是電話。據衛家角息園的工作人員介紹,活動啓動後一周的時間尋親熱線就差點被打爆,之後每天都會接到幾個尋親電話。“幾十年來,找不到家人的骨灰成爲了心病,跟我們描述情況時,有人泣不成聲,難以平靜。 ”

尋親小組根據方案將這些家屬登記分類,連日來進行大規模的尋找工作。尋親小組放棄休息時間,找資料、對信息,逐個排查,在堆放過期的骨灰盒樓層中一找就是幾個小時,生怕遺漏每一個可能的線索。目前登記的信息中,已有三位親屬的信息被證實。
博主好站推薦: 專營塑膠模具業與汽車模具業所使用的刀具 鎢鋼刀片 鑽石刀片 銑床夾具 切削工具 提供客戶優質cnc刀具 捨棄式鑽頭 捨棄式刀盤 機械配件 二手刀片 能有效的提高效能降低成本一定要創業就找加盟創業連鎖加盟 時尚流行推薦台北醫學美容MM請到 醫學美容台北 微整型台北讓你美麗時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