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台中夾報-與報社老司機把酒憶當年

台中夾報-與報社老司機把酒憶當年
  幾天前,我們幾位邀請已退休的台中派報公司老司機們聚餐,大家開懷暢飲,仿佛回到了那些采訪結束後難忘的夜晚。

  司機老趙是車隊裏最年長的,身形消瘦,已是滿頭白發。2008年汶川地震時,老趙驅車2000多公裏帶著4位前去災區采訪,有一晚住在廣漢市堆賓館,們很快睡熟,一次威力不大的余震卻把老趙驚醒,他緩過神來的第一件事是跑下樓去,把車開到空曠的壩子裏。第二天一早,們發現老趙睡在車裏,他說自己並不擔心地震震塌房子,只是怕車被石塊砸傷,影響接下來的采訪。們都知道老趙愛車如命,車隊新來的司機小羅台中派報告訴我:老趙退休的那一天沒有像往常一樣到報社食堂吃早餐、泡茶,清晨7點過,他就呆在車庫,一遍又一遍地擦拭著越野車,直到上午9點小羅找到他交接車鑰匙。
  進深山、下煤礦,地震災區涉險、江邊河畔尋訪,當你在報紙上看到在一個個充滿艱險挑戰的地方采訪、寫稿,可能你不會知道,在完成這樣的采訪任務時,有幾位報社的老司機,用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的敬業保證著每次采訪路途的順利到達;在采訪時,他們還張羅著後勤事務,有時也會提醒,采訪時要注意的意外狀況。
  老李師傅身材魁梧,那天我們給他敬酒,有人提議每人得說一個和他一起的采訪故事,巧合的是,在我們幾次被采訪對象圍攻的經曆中,老李都身台中夾報臨其境。2007年我和一位同事采訪貴新高速路車匪路霸,若不是老李徒手擋住幾個拎著洋鏟的劫匪,恐怕我已“少了些零件”;2010年,一位同事在金陽采訪非法客運站時遭不法分子追打,危急時刻,老李一個盤子將車甩到路邊,跳入後座的瞬間,幾塊石頭砸中了車尾……
  我們很難用一兩個故事就把老司機們從業30多年的采訪經曆說完,而當我們看到坐在駕駛座的那張面孔已換了模樣,台中派報社才體味到關于離別的種種。老李坦言,與其說自己舍不得陪伴了多年的車,不如說是舍不得那些坐在車裏,從初生牛犢到經曆風雨的們。
  車隊裏,司機老胡非常和藹,平素裏,哪怕工作有大台中夾報分歧,他也不會和別人臉紅,唯一的一次,是他載著我去開陽采訪,因對向車道一輛貨車占道,他和對方司機吵了起來。老胡酒量很好,每次采訪完回到住處,仍處于亢奮狀態的我需要酒精幫助睡眠,陪我大台中派報喝的老胡每次都比我喝得多,第二天一早,他已酒醒,能穩健地操作方向盤。今年4月最後一次和老胡前去織金采訪,他卻在酒後顯出疲憊,當時他開玩笑說,希望自己退休後還能回報社繼續開車,但以後出車采訪,再不台中夾報廣告陪我小酌。
博主好站推薦: 工程塑膠絕緣材料鐵氟龍 PTFE 買花要到中壢花店 林口花店也不錯 南崁花店還可以 金莎花束很漂亮學習就用進口紙 畫畫常用美術紙 專業機械買賣 焊條就找PPP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