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算命”為什麼聽上去這麼准?



1948年,Forer教授進行了一算命項實驗。他讓他的學生們做一份性格測試問卷,然後告訴大家,老師會對問卷進行分析,每個人都可以得到針對自己的性格分析結果。第二天,Forer教授准備了一疊一摸一樣的性格分析報告,然後同學們竟然認為這份分析報告與自己性格的相符程度高達85姓名算命分。

  Forer教授的研究發現,面對一個模糊的描述,人們往往會將它與自己的情況對號入座,然後就覺得很算命免費准。這種傾向被叫做“Forer效應”。心理學家認為,“Forer效應”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會對偽科學信以為真,比如占星術、塔羅牌、心理測免費算命試游戲等等。

  星座專家們根本不用動腦筋看水晶球占蔔,他們只要隨便信口開河說一些模棱兩可的話,人們的大腦便會自動通過主觀驗證將這些話與自己的生活細節聯系起 來,然後再通過“證實偏見”加以確認。可能這些話最終在每個人腦中留下的觀念都不一樣,但在每個人眼裡,星座運勢都是對的。所以星座運勢這麼流行,算命先 生經久不衰,其實一直是有廣泛群眾基礎的。

  心理學家Ray Hyman也是一位多年研究主觀驗證的專家。他曾給人看手相,做“心理輔導”。Hyman使用冷讀法,不需過多言語,通過對細節八字算命的 觀察對客戶進行分析(比如看到穿白褂,身上一股蔥油味兒的,這人八成就是個廚子),然後根據客戶眼神、動作的反應,判斷對方的真實想法。幾個回合下來便對 對方了解個大概,這時就可以做出一些比較靠譜的分析了。有時分析中可能會有一些紕漏,但咨詢者往往只記住那些說得對的地方,而忘記有紕漏的地方。這時,另 一名心理學家建議他,下次給人看手相的時候,可以試試照著與原本想法完全相反的方向去說。結果讓人意外:前來心理診所的人依舊很滿意Hayman醫生的心 理輔導。原來不管Hayman說什麼,對方總會與他本人的實際經歷對號入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