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螺絲戰” WTO判中國贏

“螺絲戰” WTO判中國贏

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裁定歐盟針對中國螺絲、螺母、螺栓等金屬緊固件實施的反傾銷措施非法,裁決中方勝訴。
WTO在報告中明確裁定歐盟《反傾銷基本條例》有關“單獨稅率”的規定不符合WTO規則。同時還裁定,歐盟對中國碳鋼緊固件採取的反傾銷措施也違反了WTO規則。
歐盟2009年1月做出最終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部分鋼鐵緊固件徵收26.5%至85%不等的關稅,中國政府就此首先於當年7月向WTO提起訴訟。
2010年8月10日,WTO爭端解決專家組就曾對中國訴歐盟緊固件反傾銷措施爭端案發布中期報告,初步裁定歐盟針對非市場經濟國家企業的單獨稅率審查制度及其在本案中的適用違反WTO規則。
這是中國在WTO國際貿易訴訟中對歐盟的首次勝利,歐盟官員將WTO的此次決定形容為“歐盟的重大失敗”。
法律專家分析稱,WTO這份長達394頁的裁定不僅僅宣布了中國的勝利,螺絲也將讓歐盟和美國在對中國征收反傾銷關稅上變得更加的困難。
據了解,歐盟有60天的時間可以提起上訴。如果仍然上訴失敗的話,螺絲那麼歐盟將不得不改變對中國相關進口產品的螺絲關稅,而其對中國反傾銷關稅的“說辭”也將站不住腳。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螺絲、螺母、螺栓以及洗碗機生產國,歐盟是其最大的市場。根據中國嘉興緊固件生產協會提供的數據,2007年,歐盟從中國進口的緊固件價值5.75億歐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