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壽山石藝術與材質的矛盾



 藝術創作必須以載體存在為前提,因此,過於強調載體對於創雞血石作的副作用,都是不科學與不近實際的。在壽山石雕方面,藝人們的構思的抽像性化為具體 性,就表現為在壽山石毛料在進行的創壽山石作。但有時二者的結合,也是會發生矛盾的,比較普遍的觀點認為,壽山石在質地上的一般化影響了作品的發揮。確實,好工 與好料的結合才有精品的產生。

好工是與普工的對比中產生的,根據金字塔的原理,注定了好工的稀缺;但是有時候概念並不是絕對的,凡事都應該以辯證的角度出發,對比才會使人的腦袋更清晰。

  個人認為目前市場上的好工能勉強使人感到興趣,而普工則令人感到作嘔。回歸理想吧,相對來說,好工的作用應該讓人有美侖美奐的感覺,而不是僅僅陶醉在合 格線上,它應該作為藝術品,作為上帝的禮物,永遠地收藏在人們的心中,使人身心產生愉悅;普工則要扮演好激勵需求的作用,它雖然做不到陶冶情操,但應該有 美感,讓客人掏腰包的動作更加果斷。

  在書寫史歌的過程中,精品的作用是骨架,普品則作為豐富的肌肉組織存在;精品作為代表,能讓人永遠記住它,普品甘願塵俗,進入千家萬戶;精品窺一而知全貌,普品則讓人領略到它的豐富性……

市場是只無形的手,它的力量在默默地發生著作用,在這方面它表現為對壽山石資源進行著優化配置。於是,,好石配好工自不必說,不同層次的一般石頭也找到各自的主。這一切一切的前提是壽山石資源的取之不竭、用之不盡。

  現實總是殘酷的,當有一天,高端原料出現了供不應求,中低端的原石的危機感也來了。

  原先的高端石料大部分被合理地應用了,但市場上占據主體地位的中低端石料則是被殘酷地浪費掉了。當有一天連中低端市場上的原石也現了緊張,整個市場畸型化的趨勢就出現了。

  一方面,壽山石市場不景氣,另一方面壽山石價格居高不下,甚至日益高漲,這些都是畸型化的表現。市場不景氣除了好石頭變少的原因外,更主要的原因是粗制 爛造者甚眾,導致很多壽山石成品無美感可言,引不起購買者的興趣。那為什麼壽山石的價格還越來越貴呢?這是市場這只無形的手在起作用的原因,因為壽山石資 源日益枯竭,導致了供需出現了矛盾。

現實是殘酷的,它總是無情地撕裂夢想,給人以痛苦。壽山石歷史演變到今天,唱田黃主角的是功利,占主流的是虛偽(主要指商人在出售的過程中不講誠信),作品 不斷地大量問世,衝擊著市場的同時,也衝擊著人們的心靈。在高端原石基本上消聲匿跡的情況下,中低端原石也搖搖欲墜,快要進入萬劫不復的地步。從強調政府 保護資源的同時(這方面的陳腔濫調太多了,不再羅嗦),對於中低原石的重視應該擺在台面上,徹底拋棄對它的輕視思想,讓每一荔枝凍粒石頭都發揮它的特色,盡力發 揮它的作用。在這一方面大師級們應該改變高高在上的姿態,認識到每一個有特色的石頭,都值得藝術創作。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