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浦東特色民宿發展意見出爐 民宿發展“開閘”?


 浦東特色民宿指利用農村依法建設的閑置宅院花蓮住宿推薦,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和生態資源,進行整體設計、修繕和改造,既保持傳統鄉村風貌,體現當地民居特色、生態環境,又為游客提供高品質住宿等特色服務的休閑、度假體驗型經營性場所。

  浦東新區副區長簡大年介紹,此概念既不同於以前的農家樂,也不同於國外的房間數較少的民宿,而是強調有一定規模、一定品質、一定人文品味,是介於傳統農家樂與旅館業之間的住宿餐飲業新型業態。

  《意見》附加了兩個附件:浦東新區特色民宿標准和特色民宿經營承諾書、特色民宿經營用房登記表。標准中包含浦東特色民宿消防安全標准、治安標准、食品安全標准、衛生標准和環境保護標准。五項標准中,浦東特色民宿消防安全標准是重中之重。

  之前因無消防條款參照而被阻攔的民宿,現在有了突破口。意見規定,若開展試點的民宿客棧不適用現有消防法律法規條款,民宿客棧的建築定性還未規範、明確,則需花蓮民宿要滿足其所列的建築耐火花蓮民宿推薦等級、防火間距、平面布局、消防設施、救援設施、火源控制等七項消防安全標准。

  浦東特色民宿試點階段僅花蓮住宿向有集約化經營能力的企業法人開展(試行),村集體經濟組織統一利用民宅,與有經驗、有自主實力的投資開發主體及經營管理主體,合作優先開展試點。

  據了解,浦東鄉村旅游點建設發展已初具規模。據統計,浦東承載鄉村旅游功能的休閑旅游點有40余家,其中5A級景區1家,4A級景區2家,3A級景區9家。鄉村旅游初具品牌效應,不同內容的鄉村旅游“百花齊放”,包括已舉辦25年的上海桃花節;以新場古鎮、三林老街為代表的江南古鎮型歷史人文景區;臨港滴水湖環湖臨海開放式休閑活動區。目前浦東農村宅基地房屋空置率50%左右,“房源”較多,部分鎮還擁有一批特色老宅,有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