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為何探索發展特色民宿?



  2015年,浦東新區商務委便著手就浦東迪士尼周邊旅游資花蓮住宿源狀花蓮民宿況進行調研,調研報告結果顯示:迪士尼周邊的旅游配套設施和公共服務的品質較為低端、數量嚴重不足,與迪士尼輻射帶動效應需求不匹配,住宿短板尤為明顯。

  事實上,浦東民宿業還處於發展早期,主要形式是粗放型的“農家樂”。盡管兩者看上去很像,但並不等同。民宿更多參照的是酒店管理標准,需要通過公安、消防、衛生、食品安全等審批,才能經營,而農家樂是參照旅游部門制定的相關服務標准。

  目前,上海市現有的管理辦法或文件對民宿這個新業態沒有任何規範,對民宿的建設、經營還沒有明確的准入和審批手續。許多人對民宿的概念並不十分清楚,理解也不一致,大多只是將民宿簡單地理解為農家樂。民宿也普遍存在經營執照不齊全、管理及服務設施不完善、配套設施不足等情況。

  簡大年說,隨著迪士尼樂園開園,浦東必將迎來更大客流。隨著國民消費能力提高和消費觀念更新,特色民宿這種新興的旅游住宿業態需求量會更大,而傳統形式的農家樂、簡單的花蓮民宿推薦住宿及農家花蓮住宿推薦菜,已跟不上個性化、特色化、訂制性的鄉村旅游需求。因此,浦東急需對旅游特色民宿業進行規範和引導,在民宿運營規模、品質檔次、服務水准等方面升級換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