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特色民宿標准為何能在浦東率先落地?



  浦東身處改革開放前沿,承擔著自貿試驗區全國改革攻堅的花蓮民宿推薦艱巨任務。

  從制度上創新標准,以需求為導向,供給側改革,推動民宿實質啟動發展,浦東責無旁貸、義不容辭。

  從2015年5月開始,區商務委(旅游局)、區農委、區府法制辦、公安浦東分局、區市場監管局、區衛計委、區環保局等部門聯合或自行赴新場鎮、周浦鎮、川沙新鎮、大團鎮、康橋鎮等村莊實地調研。

  之後多部門形成合力,小心求證,大膽探索。立足於制度性創新,結合浦東特色民宿所用房屋及周邊生態環境的實際,結合新區鄉村旅游工作發展實際及浦東新區綜合配套花蓮民宿改革要求,借鑒國內外民宿發展經驗,針對特色民宿新型細分業態需求,在廣泛調研基礎上進行了制度上的探索和創新,各相關職能部門明確提出了特色民宿在消防、治安、衛生、環境保護、食品經營、建築、生產、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等花蓮住宿方面的要求,共同研究起草了《浦東新區人民政府關於促進特色民宿業發展的意見(試行)》。

  目前,浦東正在進行綜合配套改革、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市級政府部門審批權下放等改革事項,且一些改革已經取得相關成果、或正在進行中、或花蓮住宿推薦即將開始進行。所以在特色民宿申辦程序中,浦東也堅持簡政放權、簡化審批的改革總體要求,充分利用浦東已取得的成果以及將推出的新舉措,盡可能簡化審批程序,實行告知承諾,提高透明度。

  今年4月浦東新區成立旅游工作聯席會議,由孫繼偉區長親自擔任召集人,分管副區長簡大年作為副召集人,29家單位為成員單位。在此框架下,組建特色民宿試點專項工作組,簡大年、李澤龍、張玉鑫三個副區長指導,扎實推進特色民宿試點工作開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