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鋁合金激光焊接有什麼特點


  與常規熔化焊相比,鋁合金激光焊接機加熱集中、焊縫深寬比雷射切割機大、焊接結構變形小,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歸納起來有:

  一、激光聚焦光斑雷射雕刻機直徑細小導致工件焊接裝配精度要求高,通常裝配間隙、錯邊量需小於0。1mm或板厚的1雷射打標機0%,增大了具有復雜三維焊縫焊接結構的實施難度;

  二、由於室溫條件下鋁合金對激光的反射率高達90%,因而鋁合金激光深熔焊接要求激光器具有較高的功率。雷射焊接機鋁合金薄板激光焊接研究表明:鋁合金激光深熔焊接取決於激光功率密度和線能量雙閾值,激光功率密度和線能量共同制約著焊接過程的熔池行為,並最終體現到焊縫的成形特征上,對於全熔透焊縫的工藝優化可通過焊縫成形特征參量背寬比進行評價;

  三、鋁合金熔點低,液體金屬流動性好,在大功率激光作用下產生強烈的金屬汽化,在焊接過程中伴隨小孔效應所形成的金屬蒸汽/ 光致等離子體雲影響鋁合金對激光能量的吸收,導致深熔焊接過程不穩定,焊縫易於產生氣孔、表面塌陷、咬邊等缺陷;

  四、激光焊接加熱冷卻速度快,焊縫硬度比電弧的高,但由於鋁合金激光焊接存在合金元素燒損,影響合金強化作用,鋁合金焊縫仍然存在軟化問題,從而降低鋁合金焊接接頭的強度。因此鋁合金激光焊接機的主要問題是控制焊縫缺陷和提高焊接接頭性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