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分手適應期”反讓我被套牢



  “原本我只是抱著有點施舍的心態,接受他分手挽回提 出的分手適應期,好讓他在我們分手後,心理能有個緩衝,可誰料到,最後卻是我自己陷了進去。”我大學畢業後,遠離家鄉來到南京,找了份行政文員的工作,就 這樣認識了同在南京的老鄉小雷。我發現我和小雷之間的共同話題很多,也能聊得來,沒過多久,在小雷的追求下,我就和他談起了戀愛。小雷屬於那種比較愛玩的 男孩,玩起來也很瘋,有時候我們會步行很遠就為了去一家小吃店吃美食,有時候我們會在凌晨12點無人的街道上漫步……這是我和小雷之間彌足珍貴的時光,直 到現在我還很懷念那段日子。

  那段時間,小雷正好要租房子,找來找去都找不到合適又便宜的,我內心一動,干脆讓他搬過來和我一起住,我的房子就租在單位附近。本以為,這是我們幸福 生活的開始,可是,當我們真正開始過起日子,我才發現現實遠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首先,每天吃什麼就成了個大難題,我們這代人都是不善家務的,我燒的 菜總是偏辣偏鹹,而小雷燒菜的手藝確實也不敢恭維。開始一段時間還能將就,時間一長,就只能去外面湊合著吃。

  小雷的父母很早就離婚了,他對愛情在本質上是持懷疑態度的。他總是有種不安全的感覺,他喜歡粘著我,無論我做什麼,他都要跟著。和我在一起之後,原本 玩起來特別瘋的他,變得很少和以前的好友交往。即使我出去逛街他也總喜歡跟著,我不忍心看到他擔心的樣子,所以也就慢慢放棄和其他朋友出去玩的念頭。可當 我們住在一起後,他越發體現出了他的控制欲,有時連我和女性朋友打個電話,他都要在旁邊問半天,他的這點讓我越來越接受不了。住在一起時間長了,我和小雷 產生了各種摩擦,爭吵也越來越頻繁。我們之間的話變得越來越少,他回來的時間也越來越晚。我開始覺得,這樣的生活絕對不是我想要的。

  最後,我一時衝動之下提出了分手。小雷不明白我為什麼要提分手,他試著挽回,可看我一副心意已決的樣子,最後他只得無奈答應了,不過他提出個要求:他 說既然分手是我提的,那麼在感情上是我有愧於他,我必須給他半年的“分手適應期”,讓他緩衝一下,不然他接受不了。這段時間裡,我們可以各自交朋友,互不 干涉,但他一時找不到房子,還是暫時和我合租,房租水電他出一半。當時,我答應了小雷的要求,畢竟是我突然之間要和他分手,心裡總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再說 房子一時半會也的確是不好找。就這樣,我們同在一個屋檐下,開始了我們的“分手適應期”。

  所謂“分手適應期”,指的就是我和小雷應該各自努力適應我們已經分手這個事實,可他似乎依舊無法接受。他還是沒事就找我聊天說話,言談中對我的態度依 舊顯得很親密,就好像我們還沒有分手一樣。我也能感覺出來,小雷對我依然還是有點想挽回的意思,甚至依然會狠狠地吃我的醋。

  那次,我以前的大學同學計劃搞一次聚會,散落在天南地北的同學們都收到了班長的郵件。班長是發起人之一,因此郵件上留有聯系方式,讓大家找他報名。出 於無聊,我撥通了班長的手機,告訴他我報名參加同學會。班長曾經是我的初戀,但維持不到兩個月,我們就好聚好散了,這件事小雷也是知道的。當天晚上回到 家,我把手機扔到沙發上,就去洗澡了。等我披著浴巾出來,發現小雷正坐在客廳裡,拿著我的手機,面色有點不好看。小雷看我瞪著他,哼了一聲,怪聲怪氣地 說:“是不是還要見見‘舊情人’啊?你看,人還沒見著,曖昧短信已經發到家裡了。”我吃了一驚,搶過手機,原來班長給我發了條短信,告知同學聚會的地點, 還問我現在工作如何,適不適應。

  小雷臉色陰沉著,說現在的“同學會”危險指數極高,經常會有人舊情難忘,重新擦出火花。我沒見過小雷這麼緊張,覺得挺有趣,要知道和他戀愛時我都沒享 受過這待遇,能讓他吃一次醋,那可真是太不容易了。表面上,我繃著臉對小雷說我們已經分手了,告訴你,現在你再沒有資格管我了。實際上,不知道為什麼,看 著他那緊張的樣子,心裡卻隱隱透出一絲甜蜜。
  盡管明明已經分手了,我和小雷之間的關系卻依然有些曖昧。他仍然會在平時給我送點小禮物,節日裡給我送花,吃完飯搶著做家務,甚至有時我上夜班晚歸回 來,他都記得給我煮碗面放在桌上。我知道他想要挽回我,可說老實話,我只是想享受他依舊給我帶來的溫暖而已,並沒有要和他復合的意思。或者說,我認為我自 己沒有。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最近,小雷認識了一個女孩子,帶那個女孩來過家裡玩。女孩和小雷同年,長得很可愛,我能看出來她對小雷很不錯。起初,小雷還試探 性地問我要是他和那女孩交往了,我會不會心裡不高興?我完全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對小雷說:我早就和你分手了,怎麼可能還會吃你的醋呢?別做夢了!那之後, 小雷似乎因為我對他的態度,而漸漸對我死了心,他變得冷淡起來,開始整天主動找那個女孩出去玩,甚至經常當著我的面和那個女孩煲起甜蜜的電話粥,有時候甚 至能說上一個小時還不罷休。我真不知道我自己是怎麼了,神經的我,居然開始莫名奇妙地吃起醋來,甚至每天都會感到痛苦,一想到小雷和那個女孩約會或去外面 玩,我竟然變得無法接受。

  最近一段時間,一直是這樣,甚至一看到小雷抱著電話和那女孩聊天,我心裡就難過起來,連我自己都開始覺得自己不可理喻。本來,這樣應該是最好的結果 啊,他有了歸宿,我也可以安心去過我的人生,我們兩不相欠。可為什麼我還是放不下,收不回!我一直訓斥自己,是我自己不選擇別人的,難道還讓他繼續單下 去……道理我都懂,可偏偏心裡就是莫名地難過。分手快滿半年了,我們的“分手適應期”也將結束,小雷也找到了新住處,准備搬出去,我現在該怎麼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