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關於高精密軸承的安裝與配合


  高速精密軸承,主要用於載荷較輕培林的高速旋轉場合,要求軸承高精度、高轉速、低溫升低振動和一定的使用壽命。常作高速電主軸的支承件成對安裝使用,是內表面磨床高速電主軸的樞紐配套件。

  高速精密軸承使用壽命與安裝有很大關系,應留意以下事項:

  1。 軸承安裝應在無塵,潔淨的房間內進行,軸承要經由精心選配,軸承用隔圈要經由研磨,在保持內外圈隔圈等高的條件下,隔圈平行度應控制在1um以下;

  2。 軸承安裝前應清洗干淨,清洗時內圈斜坡朝上,手感應靈活,無停滯感,晾干後,放入劃定量油脂,如屬油霧潤滑應放入少量的油霧油;

  3。 軸承安裝應采用專門工具,受力平均,嚴禁敲打;

  4。 軸承存放應清潔透風,無侵蝕氣體,相對濕度不超 過65%,長期保管應按期防鏽。

  為了提高精密軸承安裝時軸承的實際配合精度,必須利用不使精密軸承變形的測量方法和測量工具,對精密軸承的內孔和外圓的配合表面尺寸進行實際的精密測量,可將有關內徑和外徑的測量項目全部予以測出,並且對測得數據作出全面分析,以此為據,精密配作軸與座孔的精密軸承安裝部位的尺寸。在實際測量所配作的軸與座孔的相應尺寸和幾何形狀時,應在與測量精密軸承時相同的溫度條件下進行。

  為保證有較高的實際配合效果,軸和座孔與精密軸承相配的表面,其粗糙度應盡可能地小。

  在作上述測量時,應該在精密軸承的外圓和內孔上,以及軸和座孔的對應表面上,在靠近裝配倒角的兩側,分別作出能示明最大偏差方向的兩組標記,以便在實際裝配時,使相配兩方的最大偏差對准同一方位,這樣在裝配後,雙方的偏差得以部分抵消。

  作出兩組定向標志的目的,在於對偏差的補償可以綜合考慮,即使兩端支承各自的旋轉精度有所提高,又使兩支承間的座孔和兩端軸頸的同軸度誤差得到部分消除。對配合表面實行表面強化措施,如噴砂處理,用直徑略大的精密塞柱插塞一次內孔等,都有利於提高配合精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