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秋季鏈條的保養



  騎行季節轉眼來到秋天,您的愛車在經過春、鏈條夏兩季的騎行,您的愛車鏈條可曾做過清潔與保養呢?鏈條是引擎動力傳輸到後輪唯一的途徑,如果不定期鍊條進行保養,鏈條長久使用容易堆積灰塵、污垢。經過日積月累,鏈條潤滑不足會造成干澀、生鏽與硬化等,如果長期沒有進行定期保養,則會加速鏈條的老化,同時也會對齒盤造成異常磨損。當這些部位造成損壞,如果是在騎行的半道上,那後果可就不甘設想!這邊我們就來跟大家說說如何正確的保養愛車的鏈條,當然如果您的愛車是皮帶傳動或者軸傳動,這篇您還是可以稍微了解一下,或者分享給您的車友。

  鏈條的保養觀念很多人覺得鏈條上的油污很難清除,因此突發奇想用汽油、柴油來洗鏈條,或許這樣做擁有很好的去污力,不過因為鏈條上有油封的設計,汽油、柴油這些油品反而會破壞油封的結構! 因此我們不建議使用汽油、柴油這些帶有侵蝕性的清潔溶劑。

  像要徹底完全的清潔鏈條上的髒污,還是需要專用的清潔劑,將清潔噴劑完全噴灑在鏈條上之後,接著用抹布、擦車布等,包裹住鏈條然後轉動後輪,直到鏈條上的髒污完全被清潔乾淨為止。如果鏈條特髒則可用軟刷進行刷洗,不然一般多數情況用噴劑與抹布即可完成清潔。很多人都有個錯誤的觀念,總會遺漏清潔這個步驟,因此只是不斷的在上油,反而在鏈條上不斷堆積新油、灰塵、油污等,更降低鏈條的使用壽命。在上新的鏈條油脂前,要先進行鏈條上面的泥沙、油污、灰塵與原本的老舊鏈條油的清理,是保養鏈條的第一關鍵。!

  第一步:清潔 如果您的愛車有大支架,可以先支起大支架,或者用後輪起撐架進行固定,然後再用專用鏈條清潔劑,將噴劑完全噴灑、塗布在鏈條上。然後靜待約兩分鐘,使清潔劑完全滲透到鏈條內!接著在用抹布包住鏈條,然後轉動後輪使鏈條與抹布磨擦,將髒污完全清除。進行過多次的清潔之後,便可以發現鏈條恢復昔日光亮的一面。

  第二步:上油 緊接著就是重新噴上鏈條油,可以針對鏈條上的O型、X型油封提供更好的保護效果,同時確保更低的磨損性能。同時藉由高黏度設計,確保在高速運轉時,鏈條油不至於被拋甩出去,提供賽道級別、超跑車型專用。 上鏈條油的步驟比較簡單,只需要將清潔乾淨的鏈條,將鏈條油完全噴灑上去,給鏈條進行上油。

  在鏈條上完全被鏈條油所覆蓋之後,緊接著就是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使鏈條油完全滲透到鏈條結構之中,我們的建議是最好是停放一整晚!讓鏈條油可以完全附著,提供更好的鏈條保護。因為如果沒有等鏈條油完全被吸收,就開始騎行!鏈條油只會隨著車輪轉動而甩光,發揮不了應有的效果。

  最佳的清潔與上油時機 最佳的鏈條清潔時機,就是在騎士每次騎車回家之後,由於騎行總不免會有污垢,因此在結束騎行之後,回到車庫、家裡,就進行愛車的鏈條清潔,可以把髒污都徹底清除。然後在噴上新的鏈條油,緊接著靜待一個晚上,讓鏈條油慢慢在鏈條上形成保護膜,經過一夜的滲透之後,鏈條油可以與鏈條更緊密的結合,即便在騎行過程也不會任何甩出的現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