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超聲波焊接產品表面產生燙傷和裂痕怎麼辦



  在超聲波塑料焊接作業中,產品表面產生傷痕、結合處超音波金屬焊接斷裂或有裂痕是常見的。

  因為在超音波作業中會產生兩種情形:

  1、高熱能直接接觸塑料產品表面

  2、振動傳導。

  所以超音波發振作用於塑料產品時,產品表面就容易發生燙傷,而1m/m以內肉厚較薄之塑料柱或孔,也易產生破裂現像,這是超音波作業先決現像是無可避免的。而在另一方面,有因超音波輸出能量的不足(分機台與HORN上模),在振動摩擦能量轉換為熱能時需要用長時間來熔接,以累積熱能來彌補輸出功率的不足。恆波超聲波此種熔接方式,不是在瞬間達到的振動摩擦熱能,而需靠熔接時間來累積熱能,期使塑料產品之熔點到達成為熔接效果,如此將造成熱能停留在產品表面過久, 而所累積的溫度與壓力也將造成產品的燙傷、震斷或破裂。是以此時必須考慮功率輸出(段數)、熔接時間、動態壓力等配合因素,來克服此種作業缺失。

 超音波熔接機 解決方法:

  1。降低壓力。

  2。減少延遲時間(提早發振)。

  3。減少熔接時間。

  4。引用介質覆蓋(如PE袋)。

  5。模治具表面處理(硬化或鍍鉻)。

  6。機台段數降低或減少上模擴大比。

  7。易震裂或斷之產品,治具宜制成緩衝,如軟性樹脂或覆蓋軟木塞等(此項指不影響熔接強度)。

  8。易斷裂產品於直角處加R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