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嬰兒命名-起個好名字對寶寶有多重要?


  作爲一個天性追求小情小調卻偏公司命名偏有個惡俗名字的人,我生平最痛恨別人告訴我:“名字不過是一個符號”。拜托!你能想象李清照叫李春花之後,還能寫出“人比黃花瘦”這樣的詞句嗎?或者是,你會把一個叫做劉福榮(後來改名劉德華)的香港男演員奉做偶像?

  就算根據最不迷信的說法,名字對人的一生也是至關重要的:它在見面之前就已命名經決定了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而且在漫長的人生裏,還無數次地暗示著你自己對未來的判斷。

  幾年前,我曾讀到過一則消息:麻省理工學院的心理學教授做了一項實驗,把24個男人和女人的照片放在網站上,配上一些僞造的名字,讓上網的人給這些人的魅力打分;過些日子,把他們的名字換掉,再讓網民重新打分。結果發新生兒命名現,所有的人在換掉名字後,魅力得分竟然都有很大的變化!

  可見,起對名字,對于一個人是否具有個人魅力,是多麽性命攸關的事情――不然,那些美女作家們爲什麽要起筆名呢?誰會對著博客日記裏那個叫“李麗”的女主角想入非非?換上“木子美”就大不相同了。

  失敗的例子自嬰兒命名然 也有。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夏”麽,還算一個不錯的姓,跟著的兩個字卻是每況愈下,一個大而平庸的“海”還不夠,再加上一個極惡俗之大成的 “淑”,絕對足以破壞掉別人對于一個文學女青年的所有浪漫想象……我這輩子之所以沒走上美女作家的康莊大道,這個俗氣的名字,絕對要負最大的責任!

  送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

   雖然名字是如此重要,考慮到我已經不大可能走上文學創作的道路,既不指望以後誰還會對著我的名字想入非非,也不希望換個活法。這個名字我是不打算換了― 麻煩是其一,更重要的是,習慣成自然,叫了20多年一個惡俗不堪的名字後,給我任何一個別的浪漫美麗“符號”,我還真不習慣。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制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