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一次戰國琉璃之旅2011年10月09日

一次戰國琉璃之旅2011年10月09日
我們從小到大總會有一段時期對特定的“器物”産生特別的好感,但只有很少數的人能把對它的喜愛一直持續下去,甚至發展到癡迷,進而通過研究升華成爲收藏家,再經過與業內高手過招成爲專家。我記得我小時候對收集郵票很有興趣,但和大部分人一樣,到了一定年齡就被“生活壓力”所馴服,漸漸轉移熱情到其它更實際的生活目標中去。這種爲生活妥協而喪失掉的“夢想”常常是我們生命中的一種遺憾!所以說到那些敢于抵抗生活壓力、勇于追求並實現夢想、掌握自己命運的收藏家,除了有自玻璃纖維身的努力之外,我更相信他們是上天特別祝福的人——我認爲,對特定器物進行的收藏及對其文明的研究和傳承,或許是他們這輩子爲何來到這世界的原因。

先生就是一個被祝福的琉璃收藏家,他對琉璃從産生興趣進而喜好、研究到收藏,同時他在研究琉璃的過程中,對身爲中國人在文化傳承中的責任也有一番新體會,如今寫成這本《戰國琉璃黃金價格巡禮》來介紹琉璃這古老的文化瑰寶。他在研究上不但能持之以恒,爲了突破局限性,還舉家從台灣遷到西安。他這種對中華琉璃黃金價格文明傳承的堅持和無私分享的精神令人佩服。

在沒有讀過先生的這本書前,我也和很多人一樣,對琉璃一知半解。只是從“琉璃工房”等新獎盃琉璃藝術形式來認知中國的琉璃文化。沒想到中國琉璃早在幾千年前的戰國時代就有很高的制作藝術水平。林先生對琉璃工藝的研究已經達到了一定的造詣,而除此之外,我覺得本書對在古代琉璃文化範疇中西古文明交流內所得到的考據上的印證,也是他的一項成就。

人類文化傳承的形式有的是以無形的風格、語言等作爲載體,但是有形的器物更是直接將古人智能、審美、禮儀、飲食、習慣等“符碼”和“基因”傳給後世子孫的最佳“媒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